•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科技处举办“科研不停歇 相聚在云端”系列云讲座第二场

作者:王杨阳 编辑:马丽娟 来源:科技处 发布:2022-01-10 点击量:

2022年1月9日,科技处召开“科研不停歇 相聚在云端”系列云讲座第二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邀请了苏州大学文学院王宁教授、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史卫民教授。我校副校长王利晓、各二级学院科研骨干教师以及科技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高晶晶在线主持。

会议开始,王利晓对两位教授表示欢迎,再次重申了科技处举办线上讲座的现实意义,鼓励教师抓住现有时间,认真投身科研,也感谢两位教授对西安翻译学院科技处工作的支持。

随后,王宁教授作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请琐谈》讲座,主要对艺术学项目申报及评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了经验汇报。王教授首先介绍了艺术学基金项目的情况,倡导申报一般项目的教师同时申请重点项目。他表示,艺术学项目竞争比较激烈,但拼到最后还是靠项目申报书的质量。接着他介绍了艺术学基金项目的选题方向,举例说明选题的重要性,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实操性与学理性相结合、做好前期成果积累等。

接着,史卫民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讲座。史教授从申报人和评审专家的角度,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的基本情况。他主要从研究题目的设计、现状述评、研究价值和意义、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点等方面作了丰富且细致的经验分享。

在会后的互动环节,两位教授对青年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就项目申报选题的技巧、创新之处的写法、跨学科研究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对其给予了鼓励,提出了中肯建议。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两位教授穿插了许多项目申报实际案例,不仅拓宽了大家的学术眼界和研究思路,也有效激发了老师们的科研热情,大家受益匪浅。

科技处“科研不停歇 相聚在云端”系列云讲座第二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