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科技处“科研不停歇 相聚在云端”系列云讲座第一场开讲

作者:王杨阳 编辑:朱爱鹃 来源:科技处 发布:2022-01-09 点击量:

2022年1月7日,科技处举办“科研不停歇 相聚在云端”系列云讲座第一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领军教授、博导王从思,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博士王改革应邀出席。我校副校长王利晓、工程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各二级学院科研骨干教师以及科技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高晶晶在线主持。

首先,王利晓对两位教授表示欢迎,感谢他们对西安翻译学院科技处工作的支持。随后,王从思作题为《浅析基金项目撰写要点》讲座。他从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申报书书写要点、2022年的申请新变化以及个人思考与建议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与交流。王从思认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先要确立且坚定基金申请思想,成败关键在于选题,要以问题为导向,选择自己熟悉、有工作基础的领域。王从思引入《孩子写日记》这个生动的例子,让教师们对于基金项目的撰写有了深刻印象。

王改革以《科研方法分享与交流》为题,从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如何提高录用率以及如何提高引用率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他认为,最有效的科研方法就是打牢基础、逆向思维以及关注顶刊。同时,他指出,期刊现在想要的是原始创新性的、领域内有重要进步的、方法和结论合适的以及符合学术道德标准的研究文章。他还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大家介绍了一些论文撰写及投稿等方面的小技巧。

会后,两位专家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受益良多。疫情期间,科研不停歇,科技处举办的第一场云端讲座给居家隔离的西译教师们打开了学习交流的新窗口,受到广大教师的好评。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也希望科研之花早结硕果。

我校副校长王利晓讲话

科技处“科研不停歇 相聚在云端”系列云讲座第一场开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