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首席教授曾鹿平担任编剧的音乐舞蹈史诗《延安》入选陕西省2023年重大文化精品项目

作者:申玥 编辑:朱爱鹃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2023-05-24 点击量:

日前,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发文公布了“陕西省2023年重大文化精品和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入选项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席教授曾鹿平担任编剧的音乐舞蹈史诗《延安》入选,这是高校唯一入选的重大文化精品项目。

《延安》是一部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历史为题材,表现延安精神的音乐舞蹈史诗。全剧通过《想延安》《创世歌》《延水谣》《拓荒曲》《东方红》及《续华章》六个板块,选取重大事件,将历史的宏大叙事与舞台形象的细节展示有机融合,将原创音乐舞蹈作品与延安时期经典的艺术作品融会贯通,以音乐、舞蹈、旁白、音画相融合的艺术表达方式,形象化、通俗化、生动化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的恢弘历史,揭示延安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具有创新意义。同时将高雅性与普及性有机融合,感染力强,传播率高,是对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形象教材。不仅得到了高校师生的喜爱,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本剧在三次试演中,全国十六家网络媒体直播,线上线下观众累计达十多万人次。

曾鹿平教授在教学科研之余,坚持电影、电视纪录片与舞台剧的创作,其主创的艺术电影《刮大风》已获国家电影局发行许可,即将与观众见面。五集电视纪录片《邓宝珊将军在榆林》获榆林市文艺创作精品奖,另有四部11集文化与乡村振兴题材电视纪录片在央视和陕西省电视台相关频道播出。

西译首席教授曾鹿平担任编剧的音乐舞蹈史诗《延安》入选陕西省2023年重大文化精品项目

音乐舞蹈史诗《延安》

曾鹿平,男,汉族,1960年9月15日生于陕西富县,祖籍湖南新宁。现任西安翻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席教授。长期致力于陕北历史文化、延安文化、中共党史、延安时期高等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研究,并从事纪录电视、电影及音乐舞台剧创作。已出版的主编、合著、参编的各类论著23种。代表性著作有:《人民代表大会的雏型——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制度研究》《延安时期知名人物》《延安大学校史》《延安抢救运动始末》《延安文化思想概论》《大学生延安精神教育与民族精神培育》《延安时期侨务工作史略》《延安精神教育读本》等。在《学习时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华读书报》《解放日报》《甘肃日报》《中国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研究》《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法律与学》《百年潮》《教育学术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教育史研究》《河北师范大学报》《延安大学学报》等国内报刊发表论文40余篇。学术成果在学术界有一定影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高教学会“十三.五”重点规划课题、陕西省社科基金招标课题、陕西省社科基金课题及教育厅、校内课题、横向课题十余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市校级科研课题十余项,获得省、厅级各类科研成果奖5项。影视作品中央台、陕西台播出四部16集。学术专著《红色基因与科学基金: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延安模式”研究》入选2021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延安:中国革命精神的标识》列入西安出版社“四大标识编撰出版工程”即将出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