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召开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总结暨工作部署大会

作者:王杨阳 编辑:马丽娟 来源:科研处 发布:2022-12-05 点击量:

11月30日下午,西译召开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总结及部署会。陕西省社科联科研科普部部长翟金荣、二级调研员祝志明应邀出席会议,我校各二级学院负责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科研秘书,近三年获批陕西省社科联项目的项目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以及科研处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利晓主持。

会议伊始,王利晓代表学校对陕西省社科联科研科普部领导到我校指导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对省社科联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指导和认可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她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近几年的科研情况。她表示,西译科研在质和量上的突破是伴随着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在数量、资助金额和类型的不断增加的基础上产生。她指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团队和平台的力量是无限的,西译科研取得的各项成绩离不开省社科联和各界领导的支持和指导,离不开校董事会和校务会的正确领导,也是各二级学院科研院长、科研秘书和老师们的相互配合发挥合力的结果。

高晶晶汇报了学校近三年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申报、立项及结项情况、科研基地建设情况、科研论文发表、学术专著出版、科研获奖等方面的情况及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申报时存在的共性问题。

接着,国际商学院院长刘俊霞、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刘杨、高级翻译学院科研秘书焦艳伟及亚欧与语言文化学院教师邹俊秀从不同角度以不同角色分享了她们承担项目的心得体会。通过她们的交流为科研院长部署组织本院科研工作提供了思路,为科研秘书协助科研院长提升二级学院科研管理工作提供了参考,也为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增强了信心,为各项目负责人更好地完成项目提供了经验借鉴。

我校终南文化科普基地负责人李志慧及文化传承与翻译体验馆科普基地核心成员张莹做科普基地工作汇报。通过两个基地的科普工作分享,让各二级学院对于科普项目的完成方式方法及意义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为我校下一步深入开展科普工作提供了方向。

在听取各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及工作汇报后,翟金荣部长首先祝贺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省社科联对各位专家、老师及科研处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的定位、分类及申报、结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享了项目立项和全额资助情况。在科普平台建设方面,他表示《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中强调研究与科普并重,科研工作者要把研究成果大众化、通俗化,强调了社会科学普及的重要性。省社科联将通过科普基地、科普项目、长安讲坛及科普期刊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科学知识,普及社科理论,提升社科知识普及的吸引力、影响力。最后翟金荣部长对我校社科研究和科普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提出西译社科联应发挥好在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的作用,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和特色,主动对照二十大报告、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创新谋划、积极探索新时期西译科研发展的新模式,也表示省社科联会持续创新发挥好桥梁作用,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多的机会。

最后,王利晓总结讲话。她指出,省社科联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宣传党的政策理论、开展社科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普及社科知识、建设大学文化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西译社科联将在省社科联的指导下,在校董事会、校领导以及各二级学院科研院长、老师们的努力下,通过项目申报、科研团队培育、学术交流、新型智库建设及科研平台搭建,不断创新,探索西译科研发展特色模式,创造属于我校科研人员的文化自信,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西译力量。

西译召开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总结暨工作部署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