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学习正当时】擎青春智慧 奏时代强音——护理与康复学院在行动

作者:王丽凤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2-11-22 点击量:

【编者按】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大学是人生的关键时期,如何有意义地度过这美好的大学时代,才算不枉此生?此刻不荒度青春,未来无悔恨之念。每一名步入大学校门的学子都应切实做好学业规划,尽早确立学业目标,为一生的职业发展规划奠定扎实基础。而作为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的启蒙者、引导者及参与者,高校及高校教师都应尽职尽责引导大学生根据社会需要及社会发展趋势,结合个人兴趣、特长、所学专业等多维度因素,综合规划大学期间的学业计划。西译十分关注学生的学业规划与发展,出台相关政策的同时,积极鼓励各学院通过自身专业特色,开展不同方式的学业规划指导,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大力推广和引导学子强化学业规划以及宣传优秀的学业规划方式方法,党委宣传部携手各二级学院启动【学习正当时】专题,以促进各学院间交流学习,并带动和加强学生对学业规划的充分重视,营造更加浓郁的学习氛围。


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化日趋严重以及国家相关政策导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现代社会对护理与康复相关专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加之近年来中老年慢病的高度关注以及新冠疫情等高传染性疾病的侵袭,更加凸显出现代社会对医护专业人员的迫切需求。

我校紧跟国家步伐、紧贴时代需求,耗巨资成立了护理与康复学院,并将其设为我校的重点建设单位之一。学院下设护理系、康复治疗系及基础医学中心,以开设护理学、康复治疗学等专业为主,为社会培育医疗康复等相关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满足社会需求,助力国家发展。护理与康复学院依托学校多个平台,整合多学科资源,借助多种载体,构建出以“专业+外语+创新创业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不断输送高质量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专业实训室(一)


以高标配置助力教学

学校为护理与康复学院投资上千万元,打造配置先进、设备优良的教学及实习实训室。目前已建成人体解剖标本室、人体解剖模型室、数码互动显微镜室、虚拟机能实验室、基础护理示教室、基础护理实训室、健康评估实训室、病理标本室、生物化学实验室、急危重症实训室、模拟ICU病房、儿科实训室、妇产科实训室、内科实训室、理实一体化教室、康复功能评定实训室、运动疗法实训室、作业疗法实训室、言语-语言治疗实训室、物理因子实训室、传统康复实训室等诸多校内实验实训室,并在校医院建设了12间标准病房,方便护理学、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临床实践。

为推动学院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发挥实验室资源优势,实验室定期对学生进行开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封闭期间,为方便学生在课余练习各项实践技能,强化其职业技能,为进入临床奠定坚实基础。学院近期开放的实验室包括运动疗法实训室、康复功能评定实训室、物理因子实训室,可满足康复治疗系学生进行康复评定实训、针灸疗法练习和理疗操作实践等的学习需求。开放实验室活动不仅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校内实践平台,同时对于教学质量和就业质量的提高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整个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学院与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陕西省武警总队医院、陕西省第五人民医院、西安工会医院、延安市人民医院、延安大学附属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东莞市厚街人民医院、广州圣泉康复中心、西安航天总医院、西安市中医脑病医院、西安市雁塔天润中医医院、西安市福利院及西安天佑养老院等多家知名单位签署协议,挂牌成立了教学医院、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同时还与西安市户外运动协会、终南山西译高尔夫俱乐部、西安翠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军昂户外教育基地、西安英志体育文化有限公司、陕西体育运动商城、西安美豪酒店、临潼悦椿酒店等单位建立实习合作关系,为学生专业见习、实习及就业奠定了基础。

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的专业技能培训及实践。希望通过高强度的专业技能实训,巩固与扩展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其专业的实际运用能力,培养正确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

专业实训室(二)


以专业培训夯实技能

为更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学院专门成立了杏林书院,旨在把对学生的各项教育从课内引向课外,通过构建“书院—导师—学生”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将理论指导与实践实习相结合,以知识的输入与输出双重加强为举措,夯实学生的专业技能。

另外,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馆(舍)、社团、竞赛、实验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单位等多种载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宽学生专业视野,提高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将来的学习深造及创业奠定坚实基础。

为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学院积极探索完善兼职班主任制度。计划安排教学经验丰富且具有较强业务能力的教师担任兼职班主任,共同指导学生学习,促进学业提升。

同时,为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学院结合学生实际,为学生提供升学、就业等相关的培训讲座。为学生提供各类考试的建议及参考,尤其在报考学校、专业选择、考试流程、复习规划等方面提供全面指导。学院老师积极为考研及专升本的学生进行专业课程复习辅导,强化考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提升考试过关率。针对有考公考编需求的同学,学院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专家为同学们指导考公、事业编等的相关政策。针对毕业班就业的学生,学院通过常规持续化的市场发展及需求调研,精准把脉各专业对口单位对人才的要求,及时反馈至教学一线,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并轨,为毕业生就业提前规划好职业方向。目前,学院与省内外多家知名单位签署协议,成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以“就业即上岗”为标准,帮助毕业生从学校学习顺利过渡到单位上岗。

除了开展集中培训外,学院还格外注重利用晚自习,依托导师制,加强个体学生的学业辅导。学院推崇由任课教师担任学业导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工作,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的目标。同时,学院按照学生需求不同、知识基础薄弱不同等情况,对学生进行分层分类,并安排专业课老师负责学生学业辅导工作。

有着13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郭敏目前带的是毕业班学生。她对于学生的学业规划指导颇有心得。“首先要让学生明确目标,老师的作用就是发掘他的动力;下一步就要让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学风建设和学业规划的意义。之后依据建立的相关机制,协同辅导员及专业课老师,为学生的学习和学业规划给予专业指导。如果出台相关的奖励机制以及学风建设具体的发展规划,比如通过指标性考评机制实现量化考评,效果应该会更好……尤其对于学业困难的学生必须及时给予帮助,才能促进整体学业水平的均衡发展,才能形成良好学风。”郭敏如此说,亦如此做。她从新生刚进校门起,就开始将毕业条件及学位授予条件再三告知学生,并定期开展学业规划主题班会,将历年毕业生所存在的学业规划问题告知学生。她还会提前将就业形势告知学生,协助学生分析相关专业就业特点,以提升学生学业规划的积极性。

专业实践演练


以学业阶段分层管理

学院依据学生所处的不同年级阶段,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助力学生学业规划以及学业发展。

针对大一新生,学院以人才培养方案为指导准则,以“基础教育+专业见习”为核心内容,积极开展专业和价值观教育,进行系列专业认知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及主动学习意识,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引导学生尽早启动学业规划。

针对大二学生,学院以“基础教育+见习+竞赛+实训+‘1+X’证书”为主要抓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帮助学生深入了解行业变化和需求;安排实训见习机会,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及实操技能,进而提升就业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各项专业证书考试,拓展学生的职业素质,鼓励学生考取老年照护、护理英语及营养师等专业相关资格证书。真正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 落到实处。

针对大三学生,学院主要以深化“专业课+实习实训”为目标,逐步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精准对接,着重培养学生掌握专业领域相关知识;通过实习实训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实力,使学生熟练应用各项专业技能,为就业做好铺垫。

针对大四学生,学院以“专业实习+‘1+X’证书”为核心培育模式,旨在增强学生的就业胜任力。学院将顶岗实习与专业课相结合,助力学生顺利完成职业资格证考试,提高自身的职场竞争力。另外,学院着力帮助有考研、考编、考公、国企秋招及春招、事业考、选调生考试、军队直招、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专升本等意向的学生群体合理规划目标,并进行分类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升学及就业。

今年大一学习康复治疗学的学生贺张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对自己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作了规划:大一要认真学习专业课程,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大二把精力更多放在课堂、专业实践上,同时备考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等;大三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并明确自己考研或就业的目标;大四准备毕业论文,并为考研或就业冲刺。

作为才入校2个多月的贺张晶却有如此清晰的规划,问及原因时她表示,一是辅导员和专业课老师经常给大家讲解规划学业的重要性;二是因为康复治疗学专业目前在国内普及度不高,发展空间却很大,她结合当下大学生就业率相关数据,希望对未来提早规划,不浪费大学的宝贵时光。贺张晶很喜欢参加学院开展的相关讲座,“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社会实况,认清现实,从现在开始努力,为自己的未来作打算。”

开展多种类型的讲座及竞赛


以国际视野培育英才

学院依托我校优势的外语教学资源和长久积淀形成的良好外语学习氛围,坚持实践“专业+外语+创新创业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满足社会需求。

由于国际上很多国家在更早的时期就步入老龄化,因此在护理与康复技术及实践方面,拥有更多的一线临床经验。为有效提升区域乃至国内的护理与康复技能水平,护理与康复学院依托我校外语特色优势,优选理论学习扎实、外语水平优秀的同学,参加涉外特色专业,到国外进修学习。

部分毕业生进修回国后,常常被国内高端养老机构、康复理疗医院以及健康管理中心一抢而空,人才优势充分显现出来。还有部分学生,由于具备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在国外进修期间就被当地大型高端机构签约,真正实现了“未毕业、已就业”的人才培育目标。


以学风建设培根铸魂

为巩固和加强学风建设,学院采取分类分层策略,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习实践。学院专门成立学业帮扶小组,对于少数民族学生、 学业处于弱势的学生实施帮扶机制。学院成立优良学风宣讲团,组织各类获奖的优秀学生开展经验交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学院还对毕业生实行一对一责任制,全院教师“一对一”负责毕业生就业相关事宜。

为提高教学质量,严格质量监控管理,学院执行院校两级督导听评课管理制度。另外,学院坚持开展随机教学检查、教研和教学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为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学院逐步推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院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教研室学科带头人的作用,丰富教学方式方法,定期检查学生实习情况,确保学生学业质量,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就业竞争力。

学院在学业预警制度基础上,加强家校联合培养机制,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将帮扶机制落到实处。帮扶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和典型的带动作用,对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安全等方面进行积极正面的引导,双倍提升了学业预警机制的作用。

为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院常态化开展感恩教育、养成教育、诚信教育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直面挫折、砥砺成长。辅导员在日常班会与沟通中,尤其注重培养学生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精神,助力学生成长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栋梁。

学院学子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工作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无数次抗疫一线的冲锋,记不清的防疫紧急援助,护理与康复学院的白衣天使们从未退缩、从未犹豫。他们高举西译的旗帜,奔向没有硝烟的战场,用自己扎实的专业技能,向身边有需要的人慷慨地伸出援助之手。他们不仅仅是专业技能优秀的青年,更是心怀家国责任与担当的青年。这也充分说明了护理与康复学院在培根铸魂育新人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护理与康复学院始终秉持“勇担时代使命,助力学生成长”的育人理念,以医者仁心的高尚品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出一批批思想境界高、专业技能强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