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刘昭回母校西译参观非洲研究中心

作者:刘媛媛 编辑:王丽凤 来源:非洲研究中心 发布:2022-05-13 点击量:

5月10日下午,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任、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科技学院董事长、“一带一路”商学院联盟国家发改委项目学术副秘书长、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西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西译2001级统招英语专业校友刘昭受邀回到母校,参观非洲研究中心,并就我校非洲研究中心的特色建设和翻译互鉴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探讨。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袁小陆陪同参观,副主任蒋小军、研究员张莹和办公室干事刘媛媛参与会谈。

刘昭就职的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10月17日,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大使李杰称赞其是中赞建交55周年人文交流、中赞教育合作的亮点。刘昭本次受邀回到母校,旨在以今年4月举行的“首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为契机,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思想,与我校非洲研究中心共同搭建翻译平台,将中非文明交流项目互鉴走深、走实,开展“让非洲人民讲中国故事”“非洲人民眼里的中国”等系列活动,努力培养非洲籍翻译人才和研究队伍,为非洲乃至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贡献力量。

会谈中,刘昭对于母校成立非洲研究中心感到自豪和欣慰。在中心主任袁小陆的邀请下,迫不及待返回母校,与中心成员就“中非文明互鉴的翻译研究”展开研讨,并积极促成相关人文交流学术活动的举办和翻译项目的立项,用实际研究成果践行中非文明互鉴研究的时代价值。

袁小陆表示,带着多年与非洲国家交流合作丰富经验的刘昭校友的到来,为我校非洲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启了新的发展思路,他提出的很多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无论是在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国内外研究人才方面,还是在以促进陕西及中国西部地区与非洲国家的翻译互鉴交流方面,都值得我校非洲研究中心深入思考和积极借鉴,希望下一步,双方能够就“中非文明互鉴的翻译研究”实施项目进行合作,做好新时期中非友好交往领域的拓展工作。

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刘昭回母校西译参观非洲研究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