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校友访谈】盛步凌云万里风 撑霆裂月传涛声——访青海诺品源亮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盛涛

作者:记者:岳明鑫 编辑:王丽凤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2-05-15 点击量:

真正的生命敢于在云端起舞,敢于在大地奔腾,纵使沟壑纵横,也毫无畏惧。这是丁祖诒老院长对于民教事业奋斗史的真实写照。昔日满怀豪情壮志的学子们受到老院长的熏陶,从西译扬帆起航,在各自的领域抛洒青春与汗水,并取得了骄人成绩。老院长逝世十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携手校友会办公室、品牌传播部共同推出校友访谈系列专题,希望西译学子能够从学长们的创业历程中汲取拼搏的勇气和力量,自信而从容地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开创属于自己的精彩天地。


2007年,李盛涛作为一名本科生进入西安翻译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习,就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万里长江,九曲黄河,有源故其流不竭;千里奔涌,万壑归流,有积故其力无穷。意气风发的少年郎,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对梦想的追求,在西译扬帆起航。


矢志创业 昂扬精神力量

日月更迭,星奔川鹜。已经离开校园10余载的李盛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忽然将大学校园生活记忆的闸门打开,关于老院长的故事也便娓娓道来。他讲道,有一次自己在餐饮中心门口早读完,心里正想着该去吃什么早餐,突然一辆出租车沿着主干道停下来。“学校的主干道是不让走机动车的,这是谁呀!”正当学生们议论是谁把出租车开到主干道上来的时候,他看见了让人终身难忘的一幕:打着吊瓶的老院长颤颤巍巍地从车上走下来,那一刻李盛涛震惊了,眼眶也红了。自己心里想着,老院长不是已经生病住院了吗?“老院长爱生如子,他打着吊瓶偷偷跑出医院,专门打车回学校看我们的。在现场的同学们都哭了,大家都争着上前搀扶他,就特别感动!”李盛涛边说边沉入回忆。这一幕让他此生难忘,这一幕也为他的创业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正如那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万步从头越”,他说道,每条路都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艰难困苦是不可避免的,但同时也要拿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决心和勇气。古稀之年的老院长即使身在病榻,依然惦记着学生们,依然为了西译的学子们奔波,“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恰恰就是他为民学呕心沥血的最真实写照。这样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西译学子,他的闳识孤怀,他的高瞻远瞩,他的身先士卒、鞠躬尽瘁,为民学教育书写出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我创业的过程中,老院长的创业精神始终是指引我前进的灯塔。人这一生想要干出一番成就,就应该有老院长那样的果敢勇毅。”李盛涛激情满满地说道。


击鼓催征 不改追梦步伐

毕业后的李盛涛南下辛苦打拼。老院长的创业精神却一直深深刻写在他心上,经过一番历练的他,在积攒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和管理经验后,毅然踏上创业之路。当谈及创业,他谦虚地表示,目前的创业谈不上成就,更多的是一股“西译人”大都有的韧劲儿:肯吃苦、敢为人先、不轻易放弃。

2011年毕业后,李盛涛独自去了深圳。披星戴月、辛苦打拼了半年多,成为了长沙分公司的培训部经理。但在2012年秋,他因个人原因回到了青海省西宁市。其实当时本来是可以到事业单位工作的,但李盛涛不甘心,他希望为了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拼一次。于是在跟家人商量后,李盛涛毅然决然选择了继续在社会历练而放弃了到事业单位上班的机会。皇天不负有心人,后经朋友推荐,他到西宁市广播电视台下属的文化传媒公司工作。又经过3年的沉淀和积累,李盛涛在2015年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7年的潜心经营,公司目前经营良好,发展稳健。他介绍道,公司主要从事市政亮化工程、广告制作安装、酒店运维等多个业务板块,当问及经营的最深感悟时,“公司严守传统行业并注重实业发展,结合政策方向多措并举,采用相关行业组合发展模式,即采取亮化工程、广告制作安装、环保型酒店用品相叠加的新发展模式。”讲到这里,李盛涛自信地笑着说,正是老院长的言传身教,教他持之以恒、教他勤学善思、教他智者仁心、教他敢为人先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正是这样一份教导让自己更加敢于奉献,勇于承担,并带领公司全体员工一步步走向了创业成功。


韬光韫玉 终得志行万里

大学是一个历练人格、成就心境的熔炉。离开校园10多年的李盛涛经过岁月的洗礼后,当年的意气风发已变成沉稳睿智。回顾母校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他有感而发。他说道,学校的硬件设施更加科技化、人性化,“双一流”专业建设更是锦上添花,这是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在民办高校中获得肯定的显著标志,他希望母校能够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随后,他还语重心长地寄语西译学子:母校已今非昔比,希望吾辈自强不息,珍惜当下时光,把握好学校搭建的平台,保持对知识的渴求,不断历练品格,增强综合素质,为校争光,为国争光。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征程壮阔,初心弥坚。采访完校友李盛涛后,眼前仿佛看到朝气蓬勃的西译学子正在大踏步向前奋进,西译精神犹如灯塔,正照在大家前行的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