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集思广益 开拓创新——亚欧语言文化学院日语专业“云端”开学第一周侧记

作者:杨嘉琛 编辑:朱爱鹃 来源:亚欧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2022-01-16 点击量: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云端”开学第一周,亚欧语言文化学院日语专业教师依托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等在线教学平台和互动教学工具,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云端”教学,努力做到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在线上授课正式开始前的一周,日语专业各课程任课教师相继在学习通平台开通课程,完成了电子教材、PPT、音视频资源上传等工作。1月10日起的“云端”教学第一周中,日语专业共有22名教师开设在线课程149门次,开课率达100%。老师们积极开展视频直播、主题讨论、随堂测验、作业布置等各类线上课堂教学活动,在努力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同时,充分掌握学生学习轨迹。

在《综合日语Ⅱ》授课程中,考虑到学生容易受到“母语干扰”等问题的影响,老师们着重强调练习环节,就容易出错的内容反复练习,努力达到当堂消化的效果。此外,分角色朗读环节缓解了线上教学的枯燥乏味,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使得教学氛围大大活跃。《日语基础写作Ⅱ》白雪老师在文章赏析过程中,将课堂练习以学习通讨论的形式发布,节约了线上授课的时间。同时,和学生共享了学习通讨论界面,共同探讨练习中出现的问题,采用有效的技术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程茜老师的《日语听说Ⅱ》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通过引领学生听前预测、听力过程中理解任务、听后的输出讨论、复述等方式,克服线上听力课程实施的困难,锻炼学生的听说能力。

在“云端”授课的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1月14日下午,日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每周例行的教研室线上活动中,围绕本周教学工作展开讨论,沟通经验、集思广益,探讨优化线上授课模式。

纵观“云端”开学第一周,日语专业教研室老师们不仅实现了“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融合和迁移,更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设计的优化上,每位老师的课堂都有着许多独特的闪光点和值得借鉴的地方。在这特殊时期,师生同心、学习不辍。抗疫攻坚战曙光在前,日语专业教研室老师们将继续迎难而上,确保抗疫与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日语教研室召开线上教研会

日语专业学生线上听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