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工程技术学院工程管理系第一周线上教学纪实

作者:李丽 编辑:朱爱鹃 来源:工程技术学院 发布:2022-01-15 点击量:

2022年1月14日,疫情下的新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顺利结束。工程技术学院工程管理系师生相聚云端,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教师们通过学习通课程上传各项学习资料,确保学生能够课前预习、课后巩固练习。课前精心设计教学,并在教学内容中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确保与线下形式一致。课堂主要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平台进行直播教学。学生按时进入直播课堂,并通过平台进行签到、互动等,学习态度积极。课堂气氛活跃,教学秩序良好。

宋虹桥老师开课前详细介绍了学生进入中国大学慕课智慧平台的操作流程和各个模块的功能,并在线演示了登录大学慕课西译专属SPOC课程《工程经济》每一个章节知识板块的内容和拓展知识。在工程经济学基础知识课堂教学中,通过引入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与中国建国以来的重大建设工程,如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帮助同学在了解工程项目和工程经济活动、工程技术和现代工程理论与方法的过程中树立家国情怀,增强中国自信,引导学生理解并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学教学中,宋虹桥老师将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引入到经济学原理的学习中,让学生对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有更直观、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课后在学习通发布讨论和习题作业,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侯红老师能够结合目前防疫情况,在上课前几分钟,给学生分享最新的防疫动态,帮助学生树立防疫必胜的信心,缓解学生不能回家的烦躁心情。在接近课堂尾声的时候,结合课程内容,引导学生思考:作为“工程人”和“造价人”,应该如何应对这场疫情,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将所学与实际结合起来。

李丽老师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在课上通过展示学生身边防疫人员、志愿者辛苦工作的照片,鼓励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课前,她和学生提前沟通,布置笔记提交任务,安排课堂演示分组。通过穿插主题讨论,PPT答题互动,促使学生热情互动,积极发言,效果良好。

张新新老师结合所教授的课程,结合国内、西安市的典型建筑与学生进行分享,让学生对中国建筑的迅猛发展建立了较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同时分析了著名建筑师梁思成的事迹,让学生们以他毕生致力于中国古建筑保护这一使命为榜样,今后也要做一名合格的工程人,为中国的工程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线上教学确保了防疫与教学两不误,也为教师今后进行教学改革、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等教学研究工作开拓了思路,助力学院一流课程建设。

工程技术学院工程管理系第一周线上教学剪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