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戏曲文物研究的历程和意义”学术讲座

作者:晋杰玫 编辑:朱爱鹃 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发布:2023-06-06 点击量:

6月5日下午,山西师范大学王潞伟教授莅临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戏曲文物研究的历程和意义”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王海珺主持,全校近百名师生参加。

王潞伟教授从自己的研究经历和思想体验出发,阐释了戏曲文物学的概念,将其定义为是一门借助考古与调查手段收集戏曲文物,论证研究有关戏曲起源、形成、发展、繁盛、衰弱的历史面貌,总结其普遍性规律的新兴交叉学科,并从戏曲文物类型、戏曲文物发掘与研究历程、戏曲文物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更多青年学生对戏曲文物学有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王潞伟教授还以具体的戏曲文物为例,用图片的方式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戏曲文物的类型与形态,并旁征博引地梳理了戏曲文物的发掘与研究历程,总结了戏曲文物的研究意义。王潞伟教授认为,戏曲文物文献史料的搜集整理是中华戏曲文化研究的重要基础工作,影响着戏曲文化研究的水平,是建构中国戏曲文化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讲座结束后,王海珺教授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讲座让在场听众对于戏曲文物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希望青年教师与学生向王潞伟教授学习,对于热爱的事业要充满热忱,不懈努力。

山西师范大学王潞伟教授作“戏曲文物研究的历程和意义”学术讲座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王海珺主持并总结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