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校友访谈】心栖梦归处 不负韶华年——访台州市本高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学

作者:记者:李雅 编辑:王丽凤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2-06-01 点击量:

编者按:真正的生命敢于在云端起舞,敢于在大地奔腾,纵使沟壑纵横,也毫无畏惧。这是丁祖诒老院长对于民教事业奋斗史的真实写照。昔日满怀豪情壮志的学子们受到老院长的熏陶,从西译扬帆起航,在各自的领域抛洒青春与汗水,并取得了骄人成绩。老院长逝世十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携手校友会办公室、品牌传播部共同推出校友访谈系列专题,希望西译学子能够从学长们的创业历程中汲取拼搏的勇气和力量,自信而从容地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开创属于自己的精彩天地。


曾看到这样一句话:真正的成功源于生命里的学习、成长和热爱以及不停步。2002年,王文学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踏入西安翻译学院,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珠流璧转,星燧贸迁,二十载倏然划过指尖,自毕业后离开学校的王文学,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是抵达了理想的彼岸。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岁月如梭,载满了过去,也载满了王文学奋斗的青春历程。他坦言,大学生活所给予他的不仅是知识,更有坚韧的品格、广阔的胸怀和开拓的精神。而这些优良的品质都成为了他以后职业生涯中重要的资本。提及老院长时,王文学说道,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一次去餐厅的路上偶然与他老人家相遇,两人简单的寒暄之后,老院长亲切地问起他的学习情况,并嘱咐他有困难一定要找老师、找学校;遇到困难更不能轻言放弃,要坚定自己的目标。简单几句长辈般的贴心话儿给当时的王文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回想起来亦觉心头温暖,感动万分。老院长将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对待学生的一举一动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王文学讲述道,当他听到老院长《为了中国的哈佛》报告中那句“高考落榜生就像七八十度的水,只要我们再加把火,你们也可以烧到100度”的话语时,内心激扬澎湃,“当时真的是‘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那种感觉,高考的阴影褪去,眼前是光明的未来。非常振奋人心。”回忆起当年听报告的场景,王文学如此描述自己的心情。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

“一个没有方向的人生阶段想必是最辛苦的。”王文学回想起自己的创业之路感叹道,十八年的工作历程就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就是从许下诺言到实现梦想的过程,更是经历风雨、满怀收获的过程。生活的真谛从来不在别处,就在日常一点一滴的奋斗里。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王文学就主动要求利用半天时间下到车间去学习,观察产品的生产工艺,查看产品的生产流程,向工人讨教如何能降低次品率以及提升品质的环节,车间里忙忙碌碌的穿梭中,转眼就到了中午,当工人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去食堂吃饭的时候,他却还在研究优化产品品质、提升生产效率,可谓废寝忘食;下午的时间,他往往会在办公室搜寻和整理客户资料、安排客户对接等工作。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这些辛苦付出都为他之后的创业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时光不负有心人,王文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了最初的梦想: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进出口公司。他坚信,中国机械技术终有一天会被世界认可,而他为这一天的到来倾注全力。


精诚团结,金石为开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在创业途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便是为了完成给客户承诺的按时交货任务,整个团队从销售、技术、组装、调试通力合作,排除万难,坚守岗位,通宵加班,直到机器各项测试指标满足合格标准,顺利完成订单。“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人说要放弃”此时的王文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略显激动,“大家都觉得,只要能满足客户要求,急客户所急,为客户排除库存吃紧的难题,一切都是值得的。那时候,我们跟客户就是一个整体,就是一个团队。至今,这位客户还在跟我们合作,这就是诚信和团结合作的意义。”从这次通宵赶订单的事情让王文学深刻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团队的重要性以及服务的重要。

聚阳才能生焰,拢指才能成拳。在王文学的创业历程中,他认为至关重要的就是拥有一支与自己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团队。

王文学(左三)带领团队出国洽谈业务


不忘初心,寄语后辈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王文学看到母校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后感慨万千。感叹和羡慕现在的学弟学妹们能享受到如此美好环境的大学时,他语重心长地寄语学弟学妹们: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中,要不负光阴与青春,积极努力向阳而生,以拥有强健的体魄作为根基,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审时度势的应变能力,树立远大宏伟的目标,努力为校争光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希望同学们要爱自己、爱父母、爱社会、爱祖国;他坚信,通过一代又一代西译人的努力,一定会让西译开创出更多辉煌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