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暑假安全温馨提示

来源:保卫处 发布:2017-07-05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

为了使同学们平安、愉快地度过假期,在暑假来临之际,特将暑假期间有关注意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一、旅游、出行安全

1.注意交通安全。放假期间,出行人员多,交通运输压力大,少部分无合格资质的营运者乘机争抢市场。同学们出行选乘车时,请务必注意识别营运公司的资质、车船状况、保险等情况,建议务必选用正规车站的班次。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机票,谨慎使用网络搜索功能购票,防止上当受骗。

2.旅途中最好结伴而行,同学之间相互照顾,互相提醒。不要乘坐非法营运的车辆,谨慎使用各类“专车”“打车”软件。乘坐车、船,马路上行走要遵守交通规则,时时处处注意交通安全。在车站、码头人员密集的地方要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钱包和贵重物品。

3.近年来,我国极端天气多发,同学们要注意随时关注天气预报、气象预警等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做好防范各类自然灾害的措施与准备。同时多了解正确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方法,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夏季易出现高温天气,同学们外出应做好避暑措施,尽量避免在中午外出;同时由于夏季暴雨较多,河道涨水,同学们千万不要贪凉下河游泳,以免发生溺水事故。

二、消防、防盗安全

1.放假后,请不要在宿舍内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离校前需妥善保管好钱物、证件等,防止在离校时被人“顺手牵羊”。外出时,谨记“财不外露”,银行卡密码不外泄,防止不法分子抢劫财物或复制银行卡,造成损失。

2.离校前务必将门窗锁好,将室内电源、水源关掉,请最后一个离校的同学在宿舍管理员处做好登记。

三、实习、兼职安全

1.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实践期间注意安全,保持电话畅通,并随时与团队成员、指导老师及家人保持联系。

2.注意打工陷阱,树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观念,不可轻信不熟悉的人,防止上当受骗。在亲戚、朋友介绍工作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详细询问清楚务工地点、联系电话等信息,或通过当地相关部门查询证实。发现被骗后要找合适的时机与当地公安机关或亲属取得联系,及时报警,避免产生不良后果。

3.女生选择假期兼职时,要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或实习,切忌独自前往或深夜前往,一旦遭遇不法侵害请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四、电信、网络安全

注意防止上当受骗。近来不法分子利用银行员工、学校老师、税务人员、警察、电信人员等多种虚假身份通过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等形式进行银行汇款、转账诈骗、订金诈骗或者高额话费诈骗,请同学们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来电,不要回复不明号码来电,不要将个人信息和家庭成员信息透露给不明身份的人员,以免上当受骗。在外谨慎应对陌生人,切勿轻信他人,不贪小利,不图便宜,不随便捡拾物品。不借个人身份证、学生证或其它证件给他人,不向陌生人谈家庭情况,尤其不能讲家庭住址、电话号码或其他个人情况。如果参加实习打工等活动,注意对方单位是否正规合法,对交押金才入职等情况要三思而行。慎交网友,谨慎网上购物,谨慎对待宿舍推销,防范上当受骗。

五、饮食安全

1.与亲友外出就餐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馆,注意餐馆

是否证照齐全,如遇不法商家,注意保留证据,请通过合法

途径维权。

2.夏季天气炎热,容易滋生细菌,因此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宜暴饮暴食,聚餐时切忌酗酒,避免醉酒带来的各类安全问题。

3.要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购买食品,正确烹调食品,尽量将食品加热煮熟后方可食用;要选择安全的食品(新鲜、干净、保质期内);拒绝来历不明的食品,如不认识的蘑菇、野菜和野果等;要注意安全储存、冷藏食品。

预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

保卫处    

2017年7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