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保卫处:“五一”假期安全小贴士

来源:保卫处 发布:2019-04-30 点击量:

为使我校师生愉快安全度过“五一”假期,校保卫处就假期安全注意事项向广大师生做如下提示。

一、注意防盗

(一)外出的同学,请将笔记本电脑、首饰等贵重物品自行妥善保管;最后一位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门窗。

(二)拒绝上门推销人员,一要防止因为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受骗;二要防止“顺手牵羊”者趁你不备拿走贵重物品。发现上门推销人员,或以学校工作人员名义进行推销,发现此类人员立即向宿管人员或保卫处报告。

(三)外出购物时随身携带的物品放在视线之内,就餐时注意妥善放置衣物和挎包,防止扒窃和拎包。

二、注意防火

(一)在校的师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公寓安全管理规定,禁止使用“热得快、电热壶、电磁炉”等大功率违规电器。

(二)禁止私拉乱接电源,杜绝使用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器。电源插口不得用衣物或可燃物品遮挡。离开宿舍时拔下电源插头,切断电源,以免发热起火。

三、注意防骗

(一)师生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轻信陌生人,不轻信陌生电话、短信或微信,不随便点击陌生短信或微信上的链接地址,严防上当受骗。遇到突发事件要冷静、多思考,不要轻信他人,遇险要及时报警。

(二)提醒同学们不要将现金、手机和银行卡借给任何你不熟悉的人,不管他以什么理由向你借钱、借物、借卡……,你必须回绝。

(三)为增强师生假期打工的防范意识,提醒假期兼职师生要防止中介的诈骗,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不做高危工作,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防止陷入传销陷阱,一旦发觉被骗,要及时报案,寻求法律保护。

四、注意人身安全

(一)五一假期短暂,各旅游景点人流量大,旅途期间妥善保管个人财物,不要单独行动,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到地势险峻或人迹罕至的地方探险,天黑前务必下山。

(二)外出前要告诉你的同学或朋友:“你要去哪里,和谁去,什么时候回来”。夜间不要单独乘坐出租车,必须乘坐时,要把相关情况告诉同学或亲友,并让其接站,一旦发生意外及时报警。

(三)公寓严禁私自留宿外来人员,在校园内若发现形迹可疑之人,请同学们立即告知公寓管理人员或向保卫处报告。

五、注意交通安全

(一)师生回家、外出、返校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人身安全,乘车时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不要乘坐非法营运的“黑车”,防止被偷、被抢,避免意外交通事故发生。若有事耽误乘车时间,要坐正规出租车返校,在乘车的时候要熟记车号,以防在车上遗留财物能够及时找回。

(二)若发生交通事故,师生应及时的报案,记住肇事车辆的车牌号、车型、颜色等信息,保护好事故现场,不与肇事者私了,应及时报警并与辅导员或学校保卫处联系,由学校出面共同处理有关事宜。

六、安全检查及安全教育

(一)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在“五一节”放假前对所属区域要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务必在放假前要及时给予维修或加固。

(二)各二级学院做好“五一节”期间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师生不去危险的地方或从事危害人身安全的活动。

(三)基建处、后勤保障处假期施工单位动用明火,需到保卫处备案,现场安全检查后,防范措施到位方可施工。

七、应急处置

请各部门领导手机要确保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积极应对并妥善处置。

八、报警求助电话

为了你的安全,请接受我们的真诚提醒!当广大师生在校外遇到滋扰、盗窃、抢劫、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应及时向保卫处或拨打110报警,我们将竭诚为你提供帮助。

保卫处电话:85891127 85891160

太乙宫派出所电话:85891908

西安翻译学院保卫处

2019年4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