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纪念唐朝建都一千四百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我校领导应邀出席

编辑:祁大展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8-06-19 点击量:

6月16日上午,纪念唐朝建都一千四百年学术研讨会在爵乐府酒店召开。我校常务副校长、终南学社社长翟振东、终南学社副社长李志慧与来自不同领域的十余名专家参加研讨。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建国主持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省委党校赖伯年、省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王长寿,省城市发展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原西安市社科院院长邓友民等专家学者分别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文化创新、国际交往、教育国际化、城市精神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唐代长安城与今日西安的深厚渊源,古为今用,总结历史经验,为今天大西安的发展建言献策。

我校常务副校长、终南学社社长翟振东作了主题发言,副社长李志慧梳理了文学和历史的文献资料,讨论了大唐建都长安的历史意义和局限性,他认为,唐代建都长安是考虑到经济基础、地理形势和国家安定的必然选择,建都长安,在治国理政、军事战争、思想文化上都对中国以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历史意义,尽管随着中国经济中心的南移和民族矛盾的变化,长安失去了政治中心的地位,但其遗留的丰富历史文化仍然在今天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会长、长安大学教授陈云龙、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倪欣、西安教育电视台台长席震宙分别从书法、建筑、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作了阐述性发言。

公元618年,唐王朝建立,同时定都长安,从此开启了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篇章,唐代长安城是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国际化大都市,其文化兼容并蓄,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时至今日,整整一千四百年。

据悉,本次研讨会完全是由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和陕西终南学社以及众多热心学者自发举办,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凝聚智慧,充分利用西安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新机遇下聚力多元发展,抓住机遇、追赶超越,砥砺前行,重现国际化大都市盛景,打造好西安新名片。

纪念唐朝建都一千四百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我校领导应邀出席

我校常务副校长、终南学社社长翟振东发言

终南学社副社长李志慧就大唐建都长安的历史意义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