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隆重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记者:祁治江 辛波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8-04-11 点击量:

2018年4月11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教学工作会议,落实全省高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推进双一流建设。校长韩江水,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常务副校长翟振东出席并讲话,监事会主席刘源,副校长齐玉水,郭炜,王霖,王小惠,韩越,张志校长助理梁明等校领导出席。我校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学校干部、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大会由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主持。

校长韩江水在会上作了题为《统一思想、深化改革、强化内涵、提升质量》的报告。韩江水的报告首先传达了省教育厅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局长王建利在2018陕西高校教学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他分别从立德树人、一流建设、专业优化、教学改革等五个方面结合我校实际进行了传达与学习,韩江水要求我校要在人才培养目标上突出又红又专,要在人才培养体制上突出“三全”育人,要在人才培养机制上突出教学中心,要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突出关键能力,抓住机遇,推进协同育人,进一步优化专业,深化教学改革,坚定走内涵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引下,奋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韩江水在报告中客观分析了我校在全国民办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和形势,精准把握了我校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并结合我校即将启动的审核评估工作,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刻的阐述。韩江水报告指出,我校在2017年隆重举行了建校三十年庆典,梳理了办学经验和成就,谋划出未来的发展战略和模式,确立了“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和品牌发展”战略和“立足于内涵、立足于持续、立足于创新、立足于执行”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学习在西译、生活在西译、成长在西译、幸福在西译”的育人平台及环境;我校经过三十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办学特色和优势,在办学条件方面获得了较大的改善,无论是教学用房、图书资料还是仪器设备等满足教学需求,特别是在协同育人、校企合作上有了长足的进步;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进展;2017年我校有了“国”字头的项目和成果;继2017年我校获得“一流专业”项目一个建设点,四个培育点的基础上,今年又获批一流学院建设单位,无疑为我校的良性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韩江水在报告最后要求我校教师要坚守教育的本质,满足全体学生的需要,给每一个学生公平均等的教育机会,开展完整的人格教育,实施”名师、名课、名赛事”计划,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和成功。学校也将通过各种制度方面的激励,一起努力唤起我校广大教师对学校的热爱、对教学工作的忠诚,对学生成长的关爱,更好服务于我校的教学工作,共同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全面上水平、上台阶。

会上,常务副校长翟振东讲话中对我校“一流学院”建设方案和审核评估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代表学校一流学院建设领导小组与“一流专业”项目建设点、培育点相关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本次教学大会对在过去一年中来在教学工作方面取得优秀成绩的代表进行表彰,与会校领导分别向教学质量工程、优秀实训基地、优秀组织奖及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2017年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代表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代表学校党委号召我们学校的全体教职工向本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我校内涵发展、办出特色、加强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能够在新的时期取得更大的成绩。

李虎成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教学工作会议非常重要,意义非凡,韩校长的主题报告围绕着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围绕着立德树人回归大学教育的本质,科学精准的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把脉,他评价韩校长报告是一份内涵丰富、立意高远的好报告,应该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指导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上,李虎成就如何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从教学质量概念讲开去,围绕“立足教学质量的内涵,关注人才培养质量;树立全面质量的观念,关注质量的形成过程;全面把握需求质量改进,加强以专业、课程建设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设”等三方面作了主题为《聚焦全面质量的提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专题报告。

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在会议最后要求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要以此次教学大会为契机,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双一流建设、审核性评估、本科国标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结合各二级学院实际工作和教学的各个环节,认真开展讨论学习,切实读懂、弄通一流学院建设方案和本科审核评估方案,查找本单位工作的短板,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从每个教学环节做起,按学校要求做好教学工作,真正把双一流建设和审核性评估等工作落到实处,为把我校建成真正的一流学院而努力。

本次教学工作大会还印发了《西安翻译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西安翻译学院一流学院建设方案》和《名师、名课和名实践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大会第二阶段,我校各部门将围绕我校领导在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讲话内容及三个文件展开广泛的学习研讨。

校长韩江水在会上作了题为《统一思想、深化改革、强化内涵、提升质量》的报告

常务副校长翟振东讲话中对我校“一流学院”建设方案和审核评估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

签订“一流专业”建设目标责任书

校长韩江水向我校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党委书记李虎成、常务副校长翟振东向先进集体颁奖

教师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发言

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聚焦全面质量的提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校长齐玉水主持会议并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