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干部大会

作者:记者:祁治江 辛波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8-03-01 点击量:

2018年2月28日,西安翻译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干部大会。董事长张水平,校长韩江水,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党委书记李虎成主持。

会上,校长韩江水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励志前行 开创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一流民办大学新局面》的报告。韩江水的报告分两个部分展开,从13个方面对我校2017年的工作作了回顾与总结,并根据问题导向,对过去一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进行深刻剖析,校长韩江水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西安翻译学院三十周年校庆之年。学校以三十周年校庆为契机,在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下,在校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领导班子带领下,以“双一流”建设和具有地方示范作用一流民办大学建设为目标,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我校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韩江水希望全校师生再接再厉、不忘初心励志前行,推动学校的未来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会上,校长韩江水带领与会领导干部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要点,对陕西省教育厅2018年工作要点结合我校工作进行详细解读与传达。韩江水在报告中客观分析了我校在全国民办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和形势,从15个方面全面系统部署了我校2018年工作任务,并提出相关举措与要求。

韩江水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引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历史性变革,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版)》的颁布与实施,在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各个领域对人才尤其是专业性人才和技术类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的良好态势下,我国民办高等教育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2018年,我校就要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学校的发展目标、办学定位和办学内涵,持续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秉要执本,开拓进取。“秉要”就是要秉持学校事业发展的主线;“执本”就是要坚持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一流民办大学。

韩江水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学校的发展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履行高等教育的“四个服务”职能,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高尚教育”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记责任和使命,以“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一流民办大学”为目标,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绘制好建设“施工图”,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和内涵、特色建设,练好“基本功”,沿着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和品牌发展之路,立足于持续、立足于内涵、立足于创新、立足于执行,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党的建设、依法治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智慧校园、国际交流、校园改造以及社会声誉等各方面实现更好的发展,开创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一流民办大学的新局面。

为全面贯彻落实我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董事会要求,韩江水从十五个方面对我校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新的一年,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旋律,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改进学生管理教育工作,精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持续科技创新提升工程,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化推进开放办学,着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探索多元招生就业模式,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校要求,完善财务预决算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继续改善办学条件,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创建省级智慧校园,发挥校友力量,做好校友和基金会工作,加强稳定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韩江水在讲话中要求全校上下务必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务必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发力攻坚任务,做到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聚焦聚力提升学科(专业)竞争力和成果产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具有地方示范作用一流民办大学建设的攻坚性任务,要持续强化问题导向,在精准发力上狠下功夫;要持续强化目标导向,在追赶超越上狠下功夫,通过高点寻标,全面对标,奋力达标,做到勇于创标;要持续强化结果评价,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做到责任与担当相统一,善谋与善成相统一,做到压力和动力相统一,全校上下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韩江水强调指出,我校广大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全体干部要说了算、定了办、马上干,主动工作,担当责任,永做“信使”,坚持引领发展抓落实,突出重点工作抓落实,注重时效抓落实,提升能力素质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抓落实;继续发扬“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保持旺盛斗志和激情,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希望全校教职员工须审时度势,深刻理解教育新生态内涵,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团结拼搏,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壮士断腕之精神和抓铁有痕之毅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共同努力把我校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下午,与会领导干部就校长韩江水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一致认为这份报告高屋建瓴,有高度、有目标、有措施、有要求,是一份内涵丰富、沉甸甸的好报告。

会上,董事长张水平代表举办者、名誉董事长丁晶,代表董事会,点赞我校2017工作,称赞过去一年我校“与时代同频共振,以奋斗续写华章,向全校师生和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富有成效的答卷,浓墨重彩书写了西译教育的奋进之笔”。

张水平充分肯定校长韩江水《不忘初心 励志前行 开创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一流民办大学新局面》的报告,他指出,我校已进入全省一流民办高校,从时间维度看,我校又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从发展进程看,我校正处于创建具有地方示范作用一流民办大学新局面的关键阶段,希望全校师生“大学习、大团结、大奋斗”,以“一流学院”为总目标,清醒地补短板,下气力建内功。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张水平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号召我校全体师生一起奋斗、竞相奋斗、团结奋斗,共同将爱校之情、强校之志、报校之行统一起来,共同刻写西译发展的新年轮。

党委书记李虎成发表了《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主旨讲话, (讲话全文刊登在西译党委网,点击链接进入《《《李虎成在讲话中表示,韩校长报告实事求是,形势分析符合实际,工作任务明确,落实措施有效。李虎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要求。这一重要思想观点,深刻回答了党在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李虎成指出,西安翻译学院三十年的奋斗历程为学校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建校以来,一代代西译人不计名利,不计得失,艰苦创业,成就了西安翻译学院的辉煌灿烂的昨天。创始人丁祖诒先生高尚教育理念、坚持公益性办学原则、“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才,让奋进者辉煌”的人才培养理念,“三个半瓶子醋”的人才培养模式,感动并激励着无数西译学子,这些理念与原则,也是丁老先生办学的“初心”所在。

新时代新使命对时代新人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李虎成强调,今年,我校获批为“一流学院”建设单位,这标志着我校进入了一流学院建设发展的新的时期,一流学院应该有一流的党建工作进行保障。立德树人是全校的责任,德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基本职责。李虎成指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校上下要在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要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下功夫,要在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上下功夫,在开拓国际视野上下功夫,在当前及今后的工作中,全校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为学校中心任务的落实提供完整的思想保证,坚守西译初心,坚定发展信心,坚持西译的道路自信,凝聚学校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李虎成要求参会干部要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本次干部大会会议精神,团结一心,大学习,大奋斗,共同努力,持续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我校常务副校长翟振东,监事会主席刘源,副校长齐玉水,郭炜,王霖,韩越,张志,丁梦,校长助理梁明等校领导出席本次干部会议。我校副处以上干部参加。

董事长张水平讲话

校长韩江水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励志前行 开创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一流民办大学新局面》的报告

党委书记李虎成讲话

与会领导干部就校长韩江水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