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双一流”系列访谈】——访西安翻译学院副院长王霖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6-04-12 点击量:

构建招生、就业联动机制,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

招生、就业作为高校的两个重要环节,对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的影响不容小觑。当前,高校生源巨减,生源抢夺激烈,高校扩招导致生源质量下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就业任务依然艰巨。 高校面临“招生难”与“就业难”双重考验。

在谈到高校招生、就业工作的形式与现状时,王院长表示:生源是高校的生命线,对于民办高校更是关乎生死存亡。在高校经历了大扩张后,全国生源下降、出国留学境外高校“入侵”,使得一大批民办高校,因生源不足挣扎在生死线上。尤其是2015年以来,陕西高职试行综合评价招生,民办院校招生方式上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各种方式、手段想尽一切办法:扩大宣传,改善校园、宿舍环境,免费看校,高额奖、助学金,调整专业结构等等招揽学生,以此尽可能多的完成招生计划。

高校扩招以后,就业难已是不争的事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2016年我国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今年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而且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也是这个数量,这无论是对大学生就业还是对高校招生都是不可小觑的。对于民办院校而言,招生中很多考生填报的都是一些学校的热门专业。比如,我们学院本科财务管理专业招生计划与实际录取人数相差一倍,而超出计划一倍的人数在课程、师资、实验设施等条件可以满足的条件下,就业就成了问题。

王院长认为:在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构建招生、就业联动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

他说:“双一流”建设是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社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高校向内涵建设发展的指引和强大动力。我院“双一流”建设,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以建设一流学院,一流专业为目标,以向应用型转变为路径,把建设一流学院、一流专业与转型发展高度融合,结合我院“英语+专业+创新创业技能”及“专业+英语+创新创业技能”的特色培养模式,打造品牌,不断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开创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学院事业发展的新跨越。因此,构建招生就业联动机制是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器。

建立招生就业联动机制指的是在招生、就业领域,改变社会需求与招生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等原有的各自为阵的分裂的状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内在关联性,进行联合与协作,通过“市场需求”和“资源共享”整合优势,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和就业竞争,实现学院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和社会高校的多方共赢。

我院招生、就业联动机制的构建,要以服务陕西地方区域经济为宗旨,建立社会需求与招生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之间的内在关联体系,以招生促培养、培养促就业、以就业促招生,缩小社会需要与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之间的差距。

如何构建招生、就业联动机制,首先就是在学院内部建立联动机制。就业是把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的重要渠道,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是人才培养状况的“风向标”和“显示器”。建立学院内部联动机制即以就业为导向,根据每年社会对毕业生的需求进行专业培养的调整,缩小招生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招生就业中心将认真分析每年各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进一步完善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切实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相关信息,作为招生计划安排、专业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健全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对连续三年就业率低、社会需求趋于饱和的专业要实施果断的调整措施,整合相关教学资源,申办或置换新的专业。学校新设置专业必须充分考虑社会需求和毕业生就业实际,围绕办学特色,突出学科优势,灵活设置专业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培养质量,增强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进一步促进我院人才培养、社会需求和就业的良性互动。

目前,各个院校都在想尽一切办法争取优质生源,我院的招生工作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近年来,我院在学校层面推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举措,加大了宣传力度。但是,仅仅依靠学院层面的招生宣传还不够,要在学院两级管理体制下形成院、系联动的工作机制,我院实施的“全员招生工作机制”在某种程度上对提升我院的招生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招生方式上,我院高职在逐步适应综合评价招生,而本科将采取的试行按专业(或专业方向)进行培养,这也是促进“双一流”的有效保障。

鉴于就业工作对招生工作的导向作用,招生就业中心将会改进就业机制,提高就业率及就业质量,通过就业情况充分展示学院的教学质量,教学特色等。因此对就业工作我们应该健全制度,奖优罚劣,责任到人,按系包干,切实落实每位毕业生就业情况。从教师层面而言,应该把就业工作的效果与各院系、各专业、每位代课教师(专业课)的考核与利益相挂钩,建立了就业工作考核机制,从院系管理及就业管理人员层面而言,把招聘信息数量、推荐上岗成功数量、高质量就业、就业率等纳入考核指标体系,通过考核改进并提高就业工作水平,强化服务意识,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满意就业。

另外还要建立学院外部联动机制。要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积极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落实学院与用人单位的多方面合作,全面推进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加强校外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机密结合。要达到充分的校企合作,首先,学院要能够“走出去”主动与企业联系,创建各专业校外实践基地;其次,除了创建校外实践基地以外,更要将企业的发展与学生的专业设置结合起来,开展校企合作班及订单班等,这是将招生和就业结合的有效方法,学生可以在入校的时候选择校企合作班或订单班,毕业以后直接进入相关企业实践或就业,达到招生与就业的紧密结合。

王院长表示:招生、就业工作是学院“进出口”的重要环节,在经济新常态下构建招生、就业联动机制更是学院“双一流”建设必不可少的举措,招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是实现学院“双一流”的有效保障。我们也将用科学的、发展的态度对待招生就业工作,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乃至东方哈佛的梦想助力!(责任编辑:马丽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