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6-03-24 点击量:

3月23日下午,西译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在923T教室召开。常务副院长翟振东、副院长齐玉水出席并做讲话。各二级学院院长,基础部、体育部负责人,各系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务处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孟贤军对我校2013—2015年度新设专业建设情况检查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孟处长根据检查依据,检查对象,检查方式步骤及要求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希望各院系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认真组织自查和自查报告的撰写及相关数据的采集和支撑材料的整理工作,同时要求人事处、财务处、招生就业中心等部门全力配合各专业的数据采集工作。

范伟处长结合教学工作要点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范处长强调,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董事长提出的十大改革任务为指引,按照“抓内涵、提质量、促转型、创一流”的思路,以争创一流院校、建设一流专业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注重校企合作,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全面推进学院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要点,一是继续稳步推进学院转型试点工作,争创国家级转型试点院校;二是依据审核评估指标内涵,全力做好迎评工作;三是夯实“四大工程”,建设一流专业;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五是完善实践育人和创新教育体系,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六是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七是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齐院长在会上宣读了两项人事任免及关于成立“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的文件通知,同时就我校全外语氛围建设问题,建立导师制和书院制,学院管理体制,抓落实、抓考评及宣传工作等5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强调和说明。齐院长提出:要不断强化学生的外语学习,把早读落到实处,把外语教学课堂延伸到课外,进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意识。实施导师制和书院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让教师在培养学生读书学习能力、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把学生的课内学习引向课外等方面更好的发挥作用,让教师成为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充分发挥新聘专家传、帮、带作用,实施二级学院院长负责制,坚持责权统一。

齐院长希望各单位在时间、任务重的情况下,抓住主要矛盾,遵循教育规律,统筹规划,不断推进我校内涵建设,同时要重视和加大宣传,做好宣传工作。

会上,翟院长以《建设一流院校 一流专业》为题,就什么是“双一流”,为何建“双一流”以及建什么,怎么建展开了精彩论述。翟院长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共性特征是一批一流学科,培养高层次创造性人才,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充足的办学经费,一流的组织,一流的机制,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等。一流大学应该是雄厚实力和卓越质量的统一。

翟院长指出:一流学科的条件标志是学科方向明确、人才团队结构合理、平台设施一流、学术文化视野开阔。一流学科的成果标志是研究领域引领方向,科技成果面向前沿,人才培养基础扎实,成为行业人才高地和技术硅谷。建设“双一流”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有一流理念,一流队伍,一流专业,一流条件,一流文化。

对于怎么建“双一流”,翟院长认为,要成立“创双一流”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双一流”建设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双一流”建设工作任务,做好“双一流”申报各项准备工作。翟院长强调:建设“双一流”,转型发展、申硕、审核评估等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必须通盘考虑,协同推进,各部门都应该有具体的目标,在大数据时代,应该用具体的数字目标表明工作进程。

翟院长指出:建设“双一流”是西译发展的必然选择,它既是教育形势发展所迫,也是西译发展的需要。“创东方哈佛”是西译人始终追寻的梦想,历史上西译也曾影响和引导了中国当代民办教育的发展,因此,建设“双一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西译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相信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丁祖诒老院长“创东方哈佛”的梦想和西译建设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