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积极构建“2345”资助工作模式取得成效

作者:记者:马丽娟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1-04-02 点击量:

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按照“经济上予以资助,生活上予以照顾,思想上予以引导,学习上予以帮助”的工作方针,探索和构建经济资助、智力支持、能力提升、素质培养“四位一体”的多元资助育人模式,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在资助中坚持育人,在育人中创新资助,打造具有西译特色的“2345”资助工作体系。

贯彻2级资助体系

——学校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高效落实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形成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为主体,以生源地助学贷款、伙食补贴等为辅的国家层面的奖助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优秀学生的学习生活,形成以学校奖学金、学校助学金为主,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和绿色通道为辅,以社会和校友捐助为补充的多元化、全方位、全过程资助体系。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资助基金会,积极开展各类扶贫助学的亲情校园爱心活动,不断拓宽资助渠道。

落实3个精准资助

——资助对象精准。学校进一步完善资助对象的认定方式,采用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实地调研、民主评议、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直观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设立走访工作专项经费,成立多支走访调研团队,利用每年寒暑假,对受资助的“建档立卡”户家庭进行实地调研和送温暖活动,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档案库”精准到位。自2007年以来,学生管理资助中心已先后驱车行程10万多公里,对省内省外1600余名受资助学生家庭实际情况作了全面了解,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关怀。

——资金分配精准。学校“不搞一刀切,不搞单打一,特殊困难生特殊对待”,尤其把建档立卡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保证“三个不能少”,即“一个对象不能少”、“一个项目不能少”、“一分钱不能少”。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学校为湖北和武汉籍28名学生发放困难补助,同年暑期为76名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6.8万余元补助。

——资助标准和发放时间精准。学校严格确定认定标准和资助档次,积极改革和完善资助资金发放机制和办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差异化资助,做到及时、足额发放。

采取4级评审程序

——班级民主评议。以“班级评议小组民主评议”与大数据客观分析相统一为基础,确保资助对象识别精准,资助对象帮扶精准。

——辅导员双重认定。结合学生管理工作特点,采取学生班级辅导员和公寓生活辅导员双重认定审核的办法,全程参与并监督奖助学金评审过程,进一步确保资助工作的准确性。

——二级学院初审。二级学院资助工作评审委员组织一定数量的学生代表参照本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库确定学生困难等级,并将初审结果进行公示,充分体现资助工作民主性。

——学校审核。坚持公正评审、民主评议、民主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信息反馈制、问题查访制、责任落实制;有效保护学生的隐私权、知情权,提高评审工作的公平性和完整性。

强化5项资助措施

——经济上精准帮扶。自2007年以来,学校共有236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4729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69190人次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19065人次学生获得学校奖学金,11206人次学生获得学校助学金,49274人次学生获得勤工助学薪酬,103997人次学生获得伙食补贴。2020年新生入学阶段,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开展“译心助学 译意育人”爱心礼包发放活动,让340名新生建档立卡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心理上精准疏导。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和公寓辅导站等部门,在受助学生中全面开展“结对子”帮扶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学校还要求每一位辅导员都必须取得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以提升心理资助整体质量。

——学业上精准指导。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任课教师紧密联系,积极为受助学生解决和解答各种学业上的问题,激发他们积极进取、不断进步、超越自我。

——就业上精准推荐。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招生就业中心等部门,与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对接,推荐就业;对符合条件、有志创业的学生提供一定数额的创业资助资金,帮助其顺利创业。建立严格细致的跟踪回访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用人单位的工作或自主创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回访。

——素质上精准培养。一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政策普及和宣讲等形式多样的资助宣传活动中,融入各项资助实践活动中,培养受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平台,及时发布资助信息和国家最新资助政策;在招生录取和新生入学两个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二是提升受助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对受助学生开展个性化教学和辅导;通过论坛、讲座、设置创新项目等,挖掘受助学生的潜力,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和独立思考,鼓励自由探索和积极创新;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以多种方式加强学生创业实习实践和孵化基地建设,鼓励和帮助受助学生广泛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活动,锻炼提升实践能力。三是注重培养和强化受助学生的道德品质,包括励志教育、诚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的导向作用,挖掘受助优秀学生典型,通过典型宣传表彰、典型报告会、编写《风采录》等形式,大力传播正能量;组织普及性的诚信教育;通过报告会、讲座、宣传栏、短信、微信等形式,加强感恩教育,鼓励受助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教育广大受助学生树立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

2021年,西译将积极创新育人模式,着力凸显资助亮点,强化育人功能,注重价值引领,深化育人效果,将劳动教育融入到资助育人体系中,针对建档立卡学生启动“交融、赋能、圆梦、感恩、同心”的“译心关爱”工程等,努力建设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