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举行智慧教学交流研讨会

作者:寇渊涛 编辑:朱爱鹃 来源:教务处 发布:2020-10-19 点击量:

为深入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更新教师现代教育理念,推进我校智慧教学建设,10月16日,我校在943T教室举行智慧教学交流研讨会。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秦晓梅、副处长陈潇以及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特邀成都师范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周鑫燚、成都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教育信息化教研室主任甘胜江、智慧教学先锋团队成员曾杰就“教师如何进行智慧教学”进行研讨交流。

周鑫燚作了题为《聚焦智慧课堂赋能课堂教学革命》的专题讲座。周鑫燚围绕信息化背景下的课堂教学革命,解读了国家关于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就智慧教室建成的作用、目标及如何实现教育信息化进行详细讲解。对于如何实现教育信息化,周鑫燚提出了“三赋”理念,即:课堂要赋新,实现课堂革命;学习要赋权,让学生有自主权和选择权;教师要赋能,要教会老师做慕课。周鑫燚认为,课程生态重建、教学流程再造、课堂结构变革是构建课堂新范式的关键,用可快可慢的动态课堂代替匀速静态的课堂;从以教师为主的单向传输变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双向互动;让学生学在课前、习在课内,课后关键抓好评价,让学生的学习表现进入成绩体系。

曾杰运用智慧教学工具对《大学英语》课程进行示范授课。周鑫燚结合曾杰的示范课对智慧课堂的教学设计进行分析讲解。甘胜江对我校部分教师的授课进行了观摩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齐玉水对我校部分教师在教学中能熟练应用智慧技术进行智慧教学表示肯定,并指出部分教师在教学方法和授课模式等方面还需不断改进。齐玉水强调,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育思想、新的信息技术对我们教师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如何改变传统的授课模式,如何将线上、线下、课内、课外资源塑造在课堂里,如何利用现代化工具进行教学是目前运用智慧教室的首要问题。齐玉水鼓励大家积极学习、应用、开发,为我校金课建设做好准备、夯实基础。

此次智慧教学交流研讨会对我校教师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课堂教学的信息化、智能化、构建富有智慧的课堂教学环境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