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教师教学竞赛交流会

作者:李慧 编辑:祁星源 来源:教务处 发布:2020-09-10 点击量:

9月8日下午,我校在科技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教师教学竞赛交流会。校董事翟振东、教务处处长秦晓梅、14位参加第二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和陕西省学校思政教师大练兵活动的教师与会交流。

会上,翟振东就近几年作为讲课比赛评委,对讲课比赛中讲课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做了详细的解析,他主要从讲课的完整性、创新性、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等方面作一一讲解。翟振东指出,课堂教学是技术也是一门艺术,比赛不单比的是理论功底还要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要求教师从基本的教态、着装、语气等方面注意,还要注重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他提出比赛时间虽然有限,但是课程一定要有完整性,如课程的引入、课程讲解的过程、作业的布置及对课程知识点深浅度的把控。同时提出,一定要有创新性,所讲内容如何吸引专家眼球。最后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设计并举例说明如何巧妙融入思政元素,强调思政课需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感恩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秦晓梅处长也谈了她在教学中的一点体会,强调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重难点等教学设计用词一定要精准,改变以往的授课方式,从结果向目标往前推的教学设计理念。

最后,各位老师也提出了参加教师教学竞赛的一些问题和心得体会。通过此次交流和翟教授的指导,各位参赛教师受益匪浅,不仅增加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同时也进一步发现自己的不足,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提高。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教师教学竞赛交流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