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英雄人物事迹展

作者:记者:马丽娟 辛波 编辑:祁大展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9-09-29 点击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追忆革命先烈,继承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西安翻译学院于近日筹备举办了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英雄人物事迹展。9月29日上午,我校“人民英雄人物事迹展”活动在科技楼隆重开幕。校长韩江水、党委书记李虎成,在校师生党员代表约200余人参加开幕式。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出席。陕西传媒网总编辑孙文生、长安区融媒体中心主任靖晓昶应邀出席并为开展仪式剪彩。

西安翻译学院党委将英雄展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一项以“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委宣传部部长邱杰向与会者讲述了以红军早期杰出将领李才莲和他的爱人池煜华的感人故事。教育大家要牢记革命者的信仰、初心、本质和精神,并以此激励师生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主题党日教育结束后,邱杰介绍了本次布展活动情况。本次展览分为新民主主义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等七个部分,通过不同时期英雄人物的照片、感人故事,展示了一个个真实的充满人性光辉与人格魅力的人民英雄形象,以此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记历史、崇敬英雄、学习英雄,进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李虎成代表西安翻译学院党政领导对各位领导和来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本次图片展的开幕表示祝贺。李虎成表示,校党委把这次图片展作为全省教育系统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教育内容,意义深远。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人民英雄们的事迹和精神能更好的帮助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找寻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西安翻译学院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一流民办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强调,西安翻译学院举办英雄人物展,不仅是对人民英烈的怀念与敬仰,也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希望师生们把英雄们的事迹和精神作为标杆,让英雄的浩然正气与民族大义,指引着大家奋勇前行。希望广大师生通过参观英雄人物事迹展,学习英烈们的坚定信仰、高尚品格、奋斗精神,继承英雄事业,弘扬英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奋进新时代的征途上勠力同心、不懈奋斗,不断续写中华民族新的辉煌篇章。

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后,西安翻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人民英雄人物事迹展”正式开展。通过观看展览,师生们表示感到非常震撼,也非常受教育。他们说:“英雄人物展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个为新中国成立以及人民解放事业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流血牺牲的无数先烈和为国家改革发展、建设不懈努力、无私奉献的新时代的奋斗者的英雄形象。他们有开国元勋毛泽东、朱德,有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有在敌人的铡刀下英勇牺牲的刘胡兰,有为人民服务的好同志雷锋,还有签下生死契约、为我国农村改革拉开序幕的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等等。今天,我们的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变好了,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这个时候更要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西安翻译学院建校以来,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国家培养“中国梦”的追梦人和新时代的建设者。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丁晶表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是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的新一代有志青年。作为教育教学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日常的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教育学生学会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分析社会,让他们深刻领悟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校32年来,西安翻译学院为国家培养了近20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左右,就业单位普遍认为西安翻译学院学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懂外语、善合作、守规矩。学校在教育关键要素和改革方面下足了功夫,全力为学生搭建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的桥梁。目前,学校有省级一流专业5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个,省级重点、特色专业、重点扶持专业10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5门,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优秀教材6部,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虚拟仿真试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9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学校现有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9个,校级特色专业8个,校级精品课程39门。

今年上半年,西安翻译学院创新团队获批2019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学校也荣获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3项,陕西省社科界2019年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6项。在全国高校C刊论文发表数量统计中,西安翻译学院名列陕西民办高校前茅。2018年,西安翻译学院被陕西省教育厅确定为一流学院建设单位。2019年5月,西安翻译学院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8月,荣获“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荣誉称号。近两年,西安翻译学院学生获得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以上奖项70余个。

西安翻译学院依据自身办学特点,提出了“引领国际教育航向”的国际化办学目标,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坚持开放办学,贯彻国际化发展战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先后与俄罗斯、德国、西班牙、匈牙利、捷克、美国、加拿大、乌克兰、泰国、日本、韩国等20几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关系。作为“新丝绸之路高校联盟”陕西省民办高校唯一的成员单位,西安翻译学院高度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积极搭建国际教育合作平台,先后成立了新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匈牙利研究中心、泰国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西安翻译学院与雅思考试官方举办机构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西安翻译学院是陕西省唯一一家获得“认可雅思机构”称号,同时获得“普思考试示范学校”称号的民办高校,

2019年,西安翻译学院将继续以“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一流民办大学”为阶段性目标,倾心打造“学习在西译、生活在西译、成长在西译、幸福在西译”育人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民办高等教育事业、为学生成长成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重温入党誓词

我校党委书记李虎成致辞

宣传部部长邱杰主持并讲述革命时期英雄故事

参观人民英雄事迹展

学生参观人民英雄事迹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