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学术科研

关于2022年度校级重大科研专项项目申报的通知

编辑:科研处 发布:2022-08-03 点击量:

各二级院(部):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我校科研机构建设与发展,有效增强学校科研整体实力,充分凝聚科研力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学院与一流专业建设,产出更多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科研成果。科研处于2022年7月向校级科研机构征集了本次校级重大科研专项项目选题,最终确定20个题目入选为2022年度校级重大科研专项项目申报指南,下一步将其作为省部级及以上项目培育的重点,请各科研机构研究人员根据自身研究专长和兴趣积极申报。具体选题如下:

一、项目申报指南

1.中非文明互鉴文化翻译研究

2.中非教育合作研究(可分地域、分国别)

3.中非减贫合作研究(可分领域、分国别)

4.非洲法语文学翻译与研究

5.非洲国际汉语发展与现状

6.口岸政策、法规研究 ;

7.口岸发展史研究;

8.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问题研究

9.仓颉庙祭祀与汉语文化传播研究

10.秦腔曲艺与风俗文化流变研究

11.关中面食与地域文化心理构建研究

12.城隍庙与民间信仰关系研究

13.庙会习俗与文化传播关系研究

14.中国西部演艺文化中的古代长安乐舞戏曲考原

15.民族戏剧学与少数民族戏剧文学交互研究

16.长安区数字乡村建设的困境与优化路径研究

17.乡村振兴背景下某县域农旅融合发展的模式及路径研究(长安区太乙街或我校帮扶对象)

18.陕西省某县域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困境与解决路径研究(长安区太乙街或我校帮扶对象)

19.乡村振兴战略下某县域农产品价值实现方式调查研究(长安区太乙街或我校帮扶对象)

20.基于乡村振兴战略某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长安区太乙街或我校帮扶对象)

21.其他:各职能处室根据实际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结合国家、教育部、省市最新的政策导向,自拟具有前瞻性、可行性、适用性的研究方向及选题;

二、项目申报条件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2.具有高级职称(含副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或在行政部门担任处级领导职务(含)及以上。

3.项目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申报人可以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吸收本单位以外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鼓励跨学院和跨学科;

4.项目指南中的一个选题可以有多人申报,依据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意见及申报书质量予以立项。

三、项目申报与结项要求

1.项目申报题目可自行命题,建议以选题范围为准,可做细节性调整;项目研究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项目申报者只能申报1项课题,项目组成员不超过6人(教师)且只能参与1个项目,且项目组成员须增加3名在校本科学生;

2.每个职能处室限报1项,科研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择优推荐到校学术委员会认定后立项;

3.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

4.项目结项:须提交不少于1.8万字的专题研究报告(重复率检测须低于30%)及研究报告精简版3千字,同时还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①研究报告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被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领导采用应用或认可签批;职能处室的研究报告须由上级业务主管校领导采纳认可后,统一由科研处提交校学术委员会,经学术委员会主任签批认可。

②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论文的内容要与研究主题密切相关;

③研究报告获得校级人文社会科学奖项或省级以上人文社会科学奖项(前三名);

④研究报告的观点被上级主管单位的官方网站转载或者在重要报刊、具有影响力的媒体上刊登或报道;

备注:除以上满足以上条件外,结项材料中若还有规章制度汇编、解决该部门重大问题的方案、手册、规划等其他形式研究成果,可作为该项目结项“评优”依据。

⑤项目结项时,项目负责人按期提交结项材料后,科研处组织项目答辩20分,其中评审专家质询5分钟,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确定结项等级。项目结项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若项目评为“良好”及以上,依据《西安翻译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20 年修订试行)》西译院发〔2020〕86号、《西安翻译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西译院发〔2021〕39 号文件中的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奖励,同时是进入下一轮校级专项项目的直通车。

5. 项目研究周期:1年;

6. 项目资助经费:1.5万元-3万元,项目负责人依据项目研究实际情况,在经费预算表内合理填写。

四、其他事项

1.项目申报材料从科研处官方网站下载,申报人须按要求填写《2021年度校级重大科研专项项目申请书》及《项目论证活页》。

2.申报时需提交:

①《申报书》纸质版1份;

②《课题论证活页》纸质版3份;

③《项目申报汇总表》1份。

以上材料的纸质版与电子版由科研秘书统一报送科研处。《项目申请书》《项目论证活页》和《项目申报汇总表》须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

备注:电子版报送格式:

例如:第一级:文件夹名称:英文学院

第二级:文件夹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

第三级:word文件:张三活页

张三申报书

3.申报时间:

科研处集中受理申报的时间为2022年8月25日-8月28日,请将申报材料报送给科研秘书,由科研秘书统一报送至科研处,个人申报不予受理,逾期不予受理。

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 543907642@qq.com

联系人:王杨阳 雷倩影 联系电话:029 85891589

科研处

2022年8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