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西译师德标兵】“信仰的力量激励我前行”——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卉

作者:朱爱鹃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3-09-16 点击量:

编者按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青年英才;他们秉持高尚师德,以身示范;他们专注教学科研,提升育人能力;他们坚守教育初心,勇挑育人重担。他们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国之栋梁的培育者,也是西译最可爱的人。

多年来,西译教师始终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使命,教书育人,呕心沥血,敬业奉献,关爱学生、潜心育人,为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3年9月10日是我国第 39 个教师节,宣传部对今年获评“师德标兵”的7名教师——储伶丽、李卉、李燕、梁计锋、罗飞、吴迪、庞钊珺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以此激励全体教师以他们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西译教育事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卉,副教授,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

发表论文《MOOC视野下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模式研究》《群体性女生校园欺凌法制化治理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法制化治理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人格权在<民法典>的时代发展》《个人信息保护视野下被遗忘权的法治化路径研究》等12篇。主持完成副省级课题3项。2017年主持完成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2020年主持完成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2023年主持完成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荣获省级奖项1项。2019年7月,在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中,荣获省级“教学骨干”称号。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法学。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201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李卉,怀着对一切的未知与向往来到西译,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来西译后她发现,这里不仅有美丽的樱花大道,壮观的万人晨读,还有促膝长谈的师生情深,教学相长的师生共进。这里不仅有“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还有很多优良传统。这些西译印记,不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西译人,也深深打动了她,激励她潜心育人、辛勤耕耘,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西译人。

家国情怀 深植于心

李卉第一次上讲台,讲的是《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为了缓解紧张的情绪,她通过风趣的自我介绍及频繁的互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一节课讲完,她不仅收获了热情和自信,也体会到了当老师的成就感和快乐。

为了尽快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李卉花费了很多心思。她表示,“身教重于言传。当一名新入职的教师真正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就会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做人行事的时候,她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是一名教师,要做到为人师表,尽可能地去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教会学生做人,教给学生知识,教会学生生活。

李卉认为,青年时期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重要阶段,要帮助大学生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只有青年人有信仰,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李卉表示,开设思政课,就是要培养学生具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意愿并有能力为社会服务,富有爱心、责任心。培养的学生应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坚韧不拔的品质和较高的人文社科素养,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李卉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学生今后成为一个温暖的人,心系祖国,回馈社会。”

作为思政课教师,在李卉看来,讲好思政课的关键是讲信仰,即确保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要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要听党话,跟党走,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加强党性修养,学好和领悟党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常怀爱党之心,常感报党之恩,提升马克思主义对青年学生的影响力;要强化青年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发奋读书,不懈奋斗。

以德立身 清白做人

李卉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并以此对照自己的言行。入职以来,李卉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廉洁从教、清白做人。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的重要论断,并号召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自己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并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李卉表示,“当教师最重要的品质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工作中,她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以建设教育强国鞭策自己,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约束自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敬畏的态度对待教师这个职业,自觉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争做积极奉献的先行者。由于表现突出,李卉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在她看来,“信仰是一种力量,激励着我在教师这个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善于思考 勇于创新

从教10余年,李卉对如何教好学生也有了深切的见解。她表示,“社会在不断更新变化,知识、信息更是大爆炸式地不断产生,教师应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扩宽自己的知识面,以长远的角度思考未来教育的走向, 努力适应社会对教师的更高要求。”如果想在教学技能上有较深的造诣,不仅要善于思考,还要勇于创新。只有对教学技能有独到的看法,才能熟练运用,提升课堂学习效率。在她看来,课堂效率的提高,能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而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

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李卉经常去听老教授讲课,从中学习他们对教材教法、教学节奏以及学生学习程度的掌控。而且,经过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她还探索形成了基于MOOC的团队任务型教学模式,即通过任务驱动学生自觉展开MOOC学习。她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等平台,将教学大纲、知识要点、推荐阅读文献、课件、测验、作业等资料上线开放,并充分利用答疑区、讨论区与学生加强互动,回答学生关心的问题。通过完善考核方式,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分析能力,使学生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并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剖析社会实际问题。她还根据时事及时更新、完善教学内容,将生命教育、信念教育、家国情怀等融入教学,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考核评价,建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

在教学中,李卉非常注重与学生进行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根据互动讨论或者作业完成情况,及时了解教学反馈。课堂上,她采取问题式教学,帮助学生明确目标,把握好重点和难点,厘清主要观点。为了避免学习碎片化,李卉特别重视教学环节的完整性,“主要包括预习、问题导入、重点讲授、讨论、本章小结、课后作业等环节。通过提前布置任务单,学生进行课堂实践展示,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课堂参与度。”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尽力实现“疑”不过夜,用爱育人。经过不断创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升,课堂氛围热烈活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注重学习 大胆探究

除重视课堂教学外,李卉也非常注重科学研究,并结合自身的科研特点和研究重心,形成自己的科研方向。近年来,李卉共发表论文《MOOC视野下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模式研究》《群体性女生校园欺凌法制化治理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法制化治理研究》等12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篇。李卉参与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分法”教学模式构建与探索》荣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的《民办高校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由她主持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项目,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引进武汉大学国家精品课程建立异步spoc。

做好科研,不仅可以反哺教学,还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近年来,李卉主持完成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及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等副省级课题3项,多项研究成果被政府和学校采纳。在她看来,课题是开展科研的载体,也是开展科研的方向。要善于从纷繁芜杂的社会现象中发现问题,然后围绕问题去学习理论,再进行筛选,建立起有价值的研究课题。即“发现问题——学习理论(论证)——建立课题——开展研究——反思总结(理论)”,这是科研的基本进程。这一进程是一个具体实践与理性思辨交织的探究过程。

孜孜不倦 一路生花

作为思政课教师,李卉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展示活动,并连续三年在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获奖,在学校组织的思政课程精品课堂赛道中荣获一等奖,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中荣获省级“教学骨干”称号,在西北联盟高校(本科类)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中获奖。除抓好教学和做科研之外,李卉还承担党史知识竞赛出题、党课培训、国政馆讲解等工作,并获评“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科研新秀”等多项荣誉。

荣誉的背后,浸透着李卉辛勤的汗水。谈及这些,她却谦虚地表示,自己收获更多的是成长和感动。“在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中,我有幸在现场看到了很多优秀教师的展示,不同学校老师的讲课风格和特色深深地吸引了我,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她说,“比赛前,院长杨学兵教授不畏酷暑多次帮助我磨课、评课,令我非常感动。赛前的多次打磨,使我进一步反思了自己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除了领导和同事,让她感动的还有她最可爱的学生。“在参加教学展示活动中,我邀请了几位同学,他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一遍又一遍地陪我打磨教学设计、录制教学展示视频,为我加油打气。”这也是西译教学相长、师生共进的生动写照。

铸魂培根 主动作为

作为教学一线教师,又兼任教研室主任,如何做到“两手抓”?李卉认为,“要有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要发扬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以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她除了积极踊跃地承担教学任务外,还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为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贡献力量。

谈及自己的个人理想,李卉表示,如果一位教师自觉选择了为他人、为社会做有益的事情,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并以此为人生大乐,那么他的人生就有了永恒价值,他所从事的这一职业就获得了伟大意义。李卉感恩西译给予她成长的平台,让她能够知行合一,将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应用于教学实践,也让她拥有了现在的自信与从容。“在亿万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迈进的征程中,教师既是筑梦人,也是追梦人、圆梦人,教师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这也是她的终生追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