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名师有约 | 教学名师 梁丽

作者:记者:马丽娟 编辑: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1-11-26 点击量:

荣誉教授梁丽:从“舞台”走向“讲台”

梁丽,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表演专业带头人、荣誉教授,“青苹果”话剧团团长、戏剧影视文学系名誉主任。从事演艺事业30年间,出演过上百部影视作品,获得过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在《封神榜》《水浒传》《武则天》《神医喜来乐》《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西游记》《江姐》《凤游龙门》等影视作品中饰演过重要角色。

倾情加盟

2021年6月底,受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亢西民教授的诚挚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梁丽作为文学与传媒学院表演专业带头人、荣誉教授倾情加盟西译。“多年以前,因为送家里的一个孩子来学校上学而与西译初次结识,当时就被翠华山和西译校园的美景所吸引,并对丁祖诒老先生产生了敬佩之意。从此,西安翻译学院就在我的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这次选择来到学校任教,不仅仅是被亢西民教授的真诚所感动,更是被丁晶董事长情系民学和她作为一名教育者的责任和担当所打动。”梁丽深情地说。

梁丽用“震撼”来形容她第一次来到西译上课看到万人晨读的情景。“翠华山下,西译校园,这里不仅有我追求的诗和远方,还有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早晨七点三十分的校园里,空气清新,书香盈盈,每个学生手里都拿着一本书,有读英语的,有读文学的,大家或三三两两,或围成一圈,看到这一幕,我的眼睛湿润了,被感动也被震撼到了。这里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展现着勃勃生机。我突然感觉到,这才是我梦想已久的大学,是我渴望看到的大学的模样,更是莘莘学子梦想起航的地方。此刻我觉得自己特别幸福。”

是演员更是老师  

作为一名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三十多年来,梁丽始终兢兢业业、追求完美,她凭借精湛的演技和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成功诠释了许多经典角色;作为一名初次踏上讲台的老师,她更是全心全意投入到每一堂课中,将自己多年来在舞台上积累的丰富的知识和宝贵的表演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她也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专业的态度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爱戴。

梁丽认为,“教师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和感染到身边的每一位学生,所以教师对待工作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只要心里装着学生,对学生真心付出了,学生也会给予你相应的回报。”在梁丽看来,演员和老师并不是一个概念。有的人即使是一名好演员,但他未必能当一个好老师。“我很认真对待老师这个身份,作为一名老演员,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也愿意把自己一生所学所获传授给学生,哪怕是一点点也好。相信在给学生教授表演课程的同时,我一定还能从中学到很多”。

从演员到教师的转变,梁丽深感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过去作为一名演员,我更多的只是对自己负责任,对每个角色、每部戏负责任,但是现在我面对的是几十个学生,我的责任就非常大了。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超越自我,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倾囊相授和真心付出,换来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超越自我,成为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好老师。”这是梁丽从内心深处发自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敬重,也饱含着她对教育事业浓浓的真情和对学生满满的爱。

为了迎接8月30日的第一堂课,梁丽做了最充分的心理准备和教学准备。从7月初到8月底,在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内,她几乎搜集、阅读了所有有关表演方面的书籍,吸取了上戏、中戏等国内一些知名院校的教学经验,总结出了一套适合于学生的知识体系和学习方法。她还与文传院表演专业的学生进行沟通、摸底,及时了解他们的专业课学习进度和相关情况,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打好基础。

梁丽从10岁开始学习舞蹈,并接受了5年的专业舞蹈训练,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苦练让她很快从歌舞团里脱颖而出,登上了舞台成为一名舞台剧的小角色。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梁丽凭借着扎实的舞蹈功底和日益精进的话剧表演在舞台上绽放光彩,开启了她的演艺生涯,并收获了无数掌声,取得了诸多荣誉。梁丽深知,没有艰辛的付出,就不会有收获的喜悦。她在课堂上时常跟学生讲,“艺术之路是一条非常艰辛的路,要用你的热爱、执著和付出去铺就。演员也是一个很伟大的职业,他要扮演不同的人物,演绎不同的人生,因此就要比别人付出百倍的努力”。

亦师亦友

在授课期间,梁丽从来没有搞特殊化,更没有摆明星的架子,非常低调、有亲和力。每周一有八节课要上,早上她都是五点半准时起床,像一名普通老师一样坐着校车来到学校,在食堂简单地吃完早饭后,第一个进入教室为一天的教学做好各种准备,甚至连道具的准备、摆放等细节她都事必躬亲。

在表演课上,梁丽不仅能够深入浅出地将表演技巧传授给学生,而且能够针对学生特点进行耐心、系统的培养并适时地进行鼓励,激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她是在用一个教师真挚的爱将表演与教学融为一体。学生们对她的评价非常高,觉得她很专业,非常有亲和力,有耐心,经常亲切地称她为“小姐姐”。

梁丽说:“台词是表演的灵魂。”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她就从朗诵、唱歌、台词、写人物小传等基本功开始对学生进行系统训练,让学生掌握诗歌、散文、独白等不同文学作品的朗诵技能和台词处理技巧,帮助学生进行剧本分析,为学生安排基础的表演训练,让学生通过想象和个人体验来感受人物的特点,让其厘清每一个规定情境、每个小品中的人物关系,以提升表演的精准度。

在影视创作之余,梁丽努力钻研书画艺术已有十余年,很多人称赞她是画坛的一批黑马。梁丽说:“所有的艺术是相通的。学习表演就像学习画画一样,最初需要临摹名家画作,学习如何搭配色彩、构图,随着绘画技法日益成熟,你就会逐渐形成自己的韵味和风格,超越别人,最终变成你自己。”因此,梁丽非常注重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示范作用。课堂上,经常能看到她入情入境的本色表演。对于学生在表演中出现的问题,梁丽会经常“冲”上讲台,细致地为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学生们也十分享受和她在一起学习进步的快乐时光。

在梁丽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的观察力、感悟力、表演能力在短时间内就得到了质的飞跃,不仅懂得了如何在规定情境下巧妙地利用动作、眼神、手势去传达人物的内心,更领悟了如何用自己的真情塑造出完整、有魅力的人物形象。

是艺术家,也是梦想家

亢西民高度评价梁丽,他说:“梁丽教授的课很受同学们的欢迎,她将自己丰富的戏剧影视表演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们。希望通过她的专业培养,使我们的学生成为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有深厚的专业修养,同时具有良好的影视表演技能的优秀人才。她对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梁丽说:“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我干了这辈子最喜欢的工作。未来,我将全力投身于表演专业的教学、创作和人才培养之中,力争在不远的将来,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

梁丽是艺术家,也是梦想家。她的作品栩栩如生,不拘一格,描绘出世界的五彩斑斓和真挚美好。她的梦如繁星点点,闪烁着璀璨的光芒,点缀着深蓝的夜空。作为演员,梁丽饰演的角色或泼辣直率,或温婉贤淑,闪烁着人性的真、善、美。作为老师,梁丽对职业的敬重与赤诚,对学生的爱与付出,也体现了她对艺术永不停止的追求和探索以及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高尚的道德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