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关于做好中华版本资源征集工作的通知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2-05-10 点击量:

各单位、各部门:

中华版本建设事关文化传承、事关文脉永续、事关民族复兴。国家从战略高度规划实施中华版本保藏体系,在陕西建立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为了加快西安分馆内容建设,做好陕西中华版本资源的征集工作,按照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中华版本资源征集工作的方案》要求,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拟在全省高校开展中华版本资源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华版本概念

中华版本包括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时间维度上,包括中华文明有文字记载以来产生的古籍和近现代版本资源;地域维度上,包括港澳台、亚洲乃至全球中华版本资源;语言文字维度上,包括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汉文、少数民族文字、盲文和各种外文版本资源;类型维度上,从正式出版物版本到印刷版本、特殊版本和数字版本;材质维度上,从木犊、竹简到纸张、磁带和胶片等。

二、征集范围

中华版本资源征集范围包含以下10大类:

1.正式出版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

2.古籍、民国文献;

3.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内部文献;

4.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其他印刷型版本,如碑帖、历书,宣传画、年画、楹联,电影海报、门票、戏单,商标、烟标,家谱、棋谱、拳谱、乐谱等;

5.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手稿、出版档案、拓片、缩微胶片、电影胶片、雕版、印版、印章、陶瓷、戏剧脸谱等;

6.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工业品、建筑物等的设计图纸;

7.邮票、明信片、邮资封等;

8.具有重要金融符号性质的钱币、布票、粮票、股票、税

票、支票、汇票、国库券、外汇券等;

9.其他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数字版本,如数字电影、软件、网络出版数据库、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影视、有声读物、政府门户网站等重点网站网页、重要广播电视节目片头等;

10.有文化历史思想价值的外国各类型、各语种版本,如马克思恩格斯手稿,海外汉籍珍本、海外中国主题精品出版物,外国历史、文化、文艺等经典著作版本和工具书以及外国邮票、商标等。

三、征集原则

1.贯彻国家文化传承保护战略要求与构建地域优势特色相结合的原则。

2.立足陕西与兼顾西北相结合的原则。

3.以纸质版本为主,与其他版本相结合的原则。

4.保存历史、赓续文脉与服务当下相结合的原则。

5.突出版本资源抢救、保护、开发、利用相结合的原则。

6.突出版本集中保藏与资源共建共享、数据互通相结合的原则。

四、征集目标

各单位(部门)重点征集反映我省教育历史沿革和发展的各类版本;教育领域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历史文献等经典版本;教育机构典藏的具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各类版本;知名校友、学者、教授的专著、教材、译著、手稿等各类版本;学校校史、年鉴、名录等版本;省级以上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相关版本。

五、征集方式

1.呈缴:呈缴正式出版物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及内部文献。

2.捐赠:通过荣誉表彰、媒体宣传等方式鼓励捐赠。

3.行政划拨:通过行政调拨方式征集。

4.寄存代管:对于收藏的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版本,可采用寄存代管,版本所有权不变,免费提供专业的保管、研究、展示等服务。

5.购买:对于符合征集主题、原则,能体现馆藏特色的版本资源,采用竞拍、收购等有偿方式进行征集。

6.复制:对于符合征集主题、原则,能体现馆藏特色但无法征集的版本资源,采用复制的方式进行征集。

7.借用:对于展览、研究、交流等功能需要的其他版本资源,经双方协商后采取借用方式进行征集。

8.资源共享:对于分散于各保藏单位的版本,经双方协商后进行数据接口开放互通,将零散的数据整合关联起来,以共建共享的方式进行征集。

六、工作要求

本次征集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征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切实把本校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传承价值的代表性和特色性版本资源征集上来。

1.调查版本资源情况。各单位(部门)要对照版本征集范围,开展版本资源调查,摸清版本资源流传、分布状况,收集有价值的版本资源线索,进行分析研究,形成富有特色的版本征集方案。

2.填报《版本资源移交清单》。各单位(部门)在初步调查中华版本资源情况的基础上,填写《版本资源移交清单》,并于5月15日前,将《清单》纸质版及电子版(内含word及盖章pdf,命名“单位名称+版本资源移交清单”)报至学报编辑部(科技楼六楼西北角)。

3.移交版本实物。从6月份起,各单位(部门)按照确定后的名录收集整理相关版本实物,务必于10月31日前,完成征集的版本实物资源及清单的移交工作,数字版本资源储存于光盘或U盘后移交。移交地点为党委宣传部(科技楼六楼南侧)。

联系人:韩晓军(党委宣传部) 电话:85891105

              张  妮(学报编辑部) 电话:858915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