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防范非法集资 远离校园网贷倡议书

来源:计划财务处 发布:2020-07-02 点击量: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近年来,社会不法分子假借“投资”“理财”名义,通过保本、高收益、无风险、有担保等虚假宣传,诱骗广大群众签订合同、出借资金,实施非法集资活动,严重扰乱经济金融秩序,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为使大家做到对非法集资、校园网贷行为能识别、不参与,坚决抵制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校园网贷,特向全校广大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增强法律意识,认清非法集资本质。

非法集资是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具有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等4个特征。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责任自负,政府不买单。广大师生务必擦亮双眼,主动学习识别非法集资的知识,千万不要相信竹篮子也可以打水的神话。

二、提高风险意识,倡导科学理性投资。

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非法金融活动隐藏着巨大风险隐患,轻易相信社会上宣传的“保本高收益”、“低投入高收益”、“快速致富”等信息,其结果是“你图他的高息、他要你的本金”。广大教职员工一定要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对“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多打几个问号,对在街头路边、商场超市发传单的,在网站、论坛大肆宣传的,要提高警惕,熟人介绍、专家推荐的,也不要轻易相信,坚决做到对“高利诱惑”说“不”,对非法集资说“不”。

三、珍爱生命,远离校园贷

近年来,一些打着“扶持创业”、“助学扶贫”等旗号的小额网络贷款在校园悄然滋生,同学们只需要填写一些基本资料,拍几张照片,就可以拿到不等数额的贷款,而这些网贷平台,多是打着“多分期,低利息”甚至“0利息”的幌子来吸引大学生贷款,实际上这样看似优惠多多的小额贷款平台,处处是陷阱。

1、在校生要以学业为重,积累知识,切不可以铺张消费、创业资金周转等为理由进行网贷,严重影响学业的同时也加重家庭负担。

2、如果实在需要贷款,一定要和家长商量好再做决定,可选择生源地国家、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或到正规银行机构、信用社机构办理贷款,并且要仔细阅读贷款合同,如果有不合理的地方要及时问清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3、不参与、不宣传“校园贷”违规违法活动;不鼓动、不胁迫他人在“校园贷”中借款;不张贴、不转发“校园贷”违规违法信息;不冒用、不顶替他人身份进行校园贷款。

4、理性消费,拒绝攀比。一定要根据自己以及家庭的实际情况进行消费,避免因跟风或攀比而开销过多。希望各位同学谨以身边已经发生的事故、案例为戒,加强对网络贷款的辨识能力,防范网贷风险,坚决堵截网络贷款。

四、积极参与同防共治,争做防非安全卫士。

非法集资,校园网贷严重危害经济金融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们呼吁:防范非法集资,校园网贷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为了您和身边人的财产安全,请您主动参加防非知识宣传,筑牢防非、网贷意识。勤劳致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抵制参与,坚决远离非法集资、校园网贷等违法活动。共同维护国家经济金融秩序,努力建设幸福和谐家庭,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校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