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张萌 编辑:王丽凤 来源:教务处 发布:2023-03-20 点击量:

为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3月17日下午,教务处在科技楼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武忠远、樊相宇出席会议。各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综合办主任、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孟贤军主持会议。

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艳丽和英文学院副院长李燕先后就信工院学研社建设情况和英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做了主旨发言。2022年,两个学院在上述工作中均取得不俗成绩,在全校各教学单位中起到了示范榜样作用。孟贤军号召各学院要加强专业亮点工作梳理和特色凝练,争取在新一轮省级教学成果奖和教育教学改革申报中培育出高质量项目。

教务处处长秦晓梅对2022年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她将2022年工作汇集为“五个一”“一个四”和“五个特殊贡献”,通过横向和纵向对比,展示了学校在各类教学工作成效上取得的突破和高水平成绩。随后,她从五个方面对2023年重点教学工作进行部署: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立德树人成效;二要全力做好审核评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三要加强“五名”引领,助力一流本科建设;四要精心培育高水平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五要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推进产教融合。

樊相宇就审核评估工作做重要讲话。他强调:第一,做好审核评估的基础工作。如要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优质课程,完善各类教学资料等,为审核评估各项指标数据做好基础准备。第二,科学运用PDCA循环管理法。各单位要将审核评估中每个任务都形成一个相应的“闭环”,即不断循环“纠错-整改-提高”过程,促进自评自建工作质量的提升。第三,各单位要认真吃透审核指标内涵,保证各项数据与学校本科状态数据合缝对接,正确执行。严格遵守各项工作进度时间节点,将具体工作细化到周到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

武忠远作总结讲话。他在充分肯定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过去一年教学成绩的同时,对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的教学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加强教务管理人员对高等教育教学政策制度和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管理能力水平;二是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在学习思考国内外高校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做好本校教学工作的创新实践;三是在保证工作效果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重质保量完成各项教学工作和审核评估任务。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力争在2023年各项教学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确保学校审核评估顺利通过。

西译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副校长武忠远听取汇报

副校长樊相宇就审核评估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