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校友访谈】鹰击长空凌云志——访西安嘉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珲

作者:记者:李雅 摄影:孙馨宁 欧明雨 编辑:王丽凤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2-03-17 点击量:

编者按:真正的生命敢于在云端起舞,敢于在大地奔腾,纵使沟壑纵横,也毫无畏惧。这是丁祖诒老院长对于民教事业奋斗史的真实写照。昔日满怀豪情壮志的学子们受到老院长的熏陶,从西译扬帆起航,在各自的领域抛洒青春与汗水,并取得了骄人成绩。在丁祖诒老院长逝世十周年纪念日之际,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优秀校友专访系列,共诉思念情,共忆奋斗史。


曾珲,1989年入学西译,学习国际贸易专业。1992年入职西安机械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2009年创立了以箱包配件及设备进出口为直营业务的西安嘉博进出口有限公司。

追忆往昔 重拾记忆深处的温暖

回首往昔,老院长慈祥的音容笑貌依旧深深地印刻在曾珲心中。他回忆道,才华横溢的老院长每逢节日晚会都会上台为大家表演节目,为西译学子加油打气,给予所有西译学生最大的鼓励。当然,老院长严厉的模样也让他记忆犹新。他提及老院长在创业之初,生源并不稳定,老院长脚踏实地狠抓校风校纪,教学要求标准高,对学生们的学习监督非常严谨,这都给曾珲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因为严谨的校风校纪,高标准的管理和教学要求,使得西安翻译学院一直处于民学领头羊的地位。” 曾珲果断而坚决地说。说起在西安翻译学院上学的时光,曾珲坦言在这里度过了十分美好的青春时光。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学校是焕然一新的。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依旧严明的校纪校风、朝气蓬勃的西译学子、风景如画的校园建设,都让他感受到了西译近十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壮大。他谈到,当自己有空的时候,也会随时回来学校走走看看:在老院长的雕像前追忆往事,看看终南山麓的四季风景,听听太乙河畔的朗朗书声,在漂亮大气又舒适的操场散散步……仿佛又回到了三十年前自己还在西译读书的时光。

再看今朝 矢志不渝为“中国制造”

曾珲自创立西安嘉博进出口有限公司十多年以来,也经历了风雨曲折。他表示,大学期间的学习和成长带给自己巨大的收获,虽然创业之路波折艰辛,但拥有在大学期间积累的学识和实践经验,公司一直发展的比较好。学习主动性极强的曾珲,在大学期间勤学多问,深钻苦读,将专业知识掌握的非常扎实,这为他后来创立进出口公司打好了坚实基础。

“坚持将自己选择的路走到底”是曾珲的一贯作风,纵使选择的行业与国家经济形势及机遇有较大的影响,但更多的是与自己的热爱有关,“只要认定自己的选择有前景、有市场,便绝不放弃!”曾珲的信念一如他所说的话语般金石不渝。在遇到挫折时,他从不怨天尤人,而是从自身找原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这也是他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性格沉稳的曾珲,自打创业以来,一直稳扎稳打,不冒进也决不放弃,创业途中最深的感悟便是认准了一个目标就一直坚持下去,这也是因为老院长当年一心一意创办学校的精神深深感染了他,从而培养了他严谨认真、坚持不懈的良好习惯,所以在创业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都能迎难而上。

“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顾客。”这是曾珲从业以来一直秉持的态度。他提及,开始创业仅仅是为了生存和内心想要获得成功的愿望;后来慢慢地发现,自己的产品被客户认可是一件让自己内心十分满足的事情;如今,他意识到工作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和供应商们在一起畅谈未来更是一种学习交流。当问及曾珲的远景目标和创业的最大愿望时,曾珲短暂思索后坚定地说:“用努力拼搏和不懈奋斗,把‘中国制造’做到最好。”

展望未来 深情寄语西译后浪

岁月如梭,转眼间已毕业三十多年的曾珲表示,此生永远感恩母校。他寄语学弟学妹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正确位置并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不要急于求成。“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成事的人。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认认真真做了,那就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切记不要眼高手低,那样只会一事无成”干脆利索的话语中透露出曾珲的坦诚和真挚。最后,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深入了解老院长当年创业的不易以及他对西译那深沉的爱;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继承并发扬西译的优秀传统,将老院长“敢为人先 无私奉献 爱生如子 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西译校友曾珲接受采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