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终南学社“整合四皓村历史文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科普项目启动

作者:姬海南 编辑:朱爱鹃 来源:终南学社 发布:2022-06-15 点击量:

2022年6月15日上午,终南学社2022年度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整合四皓村历史文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正式启动。终南学社副社长李志慧教授,秘书长、该项目主持人史飞翔,项目组成员王晓红、姬海南,四皓村党支部书记骆小爱以及部分村民近5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在四皓村村史馆举行,由史飞翔主持。史飞翔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终南学社及本次立项的基本情况。终南学社2008年申请注册,2009年5月29日正式成立,2018年6月成立终南文献馆和终南文化馆,2019年终南两馆被陕西省社科联评为“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22年由陕西终南学社申请的《整合四皓村历史文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成功获批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召集四皓村村民座谈村史,留住乡愁;举办四皓系列讲座,普及历史知识,提高村民文化素养;举办“历代咏四皓诗文书法展”及“书法进乡村”笔会;举办四皓专题讲座,举行《商山四皓》首发式,为村民签名赠书;成立学术研究团队,开展专题研究,形成地域文化特色。

接着,李志慧发表讲话。他简单介绍了四皓村的历史渊源,阐释了发展乡村文化和终南文化之间的密切关系。李志慧表示,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长江流域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也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最后,骆小爱作了总结发言,对终南学社《整合四皓村历史文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成功获批表示祝贺,并表示将为项目组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她对四皓村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描述,鼓励村民提升文化素养,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活动,努力挖掘四皓村文化,促进乡村旅游,提高村民收入。

启动仪式结束后,项目组成员还与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对部分村民的疑问现场进行了科普解答。最后,所有参会人员在四皓村村史馆前合影留念。

终南学社“整合四皓村历史文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科普项目启动

项目组成员与村民进行深入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