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线上教学,西译有我——2020西安翻译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来源:教务处 发布:2020-02-14 点击量:

各位老师、同学,目前,全国疫情依然严峻,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学校坚决响应国家号召、服从政府统一安排,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决定3月2日前不开学,请各位师生不要提前返校,具体返校日期另行通知。

教学工作安排问答

1.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1)响应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的号召,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2)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3)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能力.(4)进一步探索线上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完善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2.开课时间是什么时候?

开课时间2020年2月24日保持不变,采用线上教学,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课表。

3.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是如何分工的?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成立由校领导和各二级院长为主体的西安翻译学院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其中教务处成立线上教学教务保障组,负责全校线上教学的组织与协调;各二级院成立在线学习保障组,及时将师生在线过程中的问题反馈给教务处教务管理科。网络信息处成立线上教学技术保障组,负责在线学习的技术支持,制定《西安翻译学院网络课程操作手册》,与教务处共同做好线上课程开课前的师生培训工作。

4.所有的课程都进行线上教学吗?

不是。在线教学并非把线下课堂单纯挪到线上那么简单,并不适合所有的课程。因此,疫情防控期间,首先要优化教学计划。各二级学院(部)要确定线上开课清单,安排课程负责人,根据情况调整教学计划。要根据学生分散学习、收视条件、作息时间等情况,课程开设不宜过多,尽量精选课程,选择优秀教师线上教学,以MOOC平台资源为基础,以SPOC(班级私播课)为补充,合理安排授课时间、错峰讲授、分散辅导。同时,为了突显我校外语特色,进一步完善“外语+专业+现代技能”、“专业+外语+现代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相关二级学院(部)在疫情期间可考虑加大公共外语类课程的学时。各二级学院(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充分评估学生在线学习困难、教学平台网络拥堵甚至意外崩溃等风险的情况下制定相关预设方案,

5.所有的参加线上教学的教师都要采用直(录)播课吗?

不是。教高厅【2020】2号文件中要求要充分利用上线的慕课和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另外,吴岩司长也强调:“我们特别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制作直播课”。我们要求任课教师选定适合自己的线上教学平台,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通过学习小组等形式,在学生之间形成相互学习,相互监督的机制,引导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推进教学任务有序有效开展。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学生的身心健康,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能够根据线上教学的平台运行情况及时调整授课方式及内容。

6.参加不了在线学习的学生怎么办?

对确因疫情或通信手段等原因,无法正常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我们会制定个性化辅导方案。返校后,也会根据这部分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制定教学和补课方案。

7.教学工作具体的时间安排是什么?

2月4日至2月10日,学校将通过多种形式对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各二级学院(部)及有关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参加培训,并及时反馈问题。

2月13日至15日教务处、网络信息处组织专人进行解答。

2月17日,各二级学院(部)提交线上教学实施细则、开课计划、课表。做好教务管理系统中的教学任务安排,班级、学生等数据管理,并通知到全体任课教师。

2月18日至20日,进行网络授课测试。

2月21日前完成所有网络授课准备工作。

8.实践教学及毕业论文如何开展?

原教学计划安排的实践课、体育课等推迟,具体安排将根据疫情情况统一调整。体育部办公室可向学生推送在线学习资源和切实可行的锻炼方法,通过多种形式督促学生在家锻炼身体。各年级一切校外实习、实践、实训活动暂时停止,开始时间视疫情变化将另行通知。各类学科竞赛的线下集中培训、比赛工作暂时停止,鼓励采用线上指导方式进行;毕业生请合理安排时间撰写学位论文(设计),指导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指导。论文(设计)提交时间原则上按照原定计划进行。正式开学后,对于确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各二级学院(部)要创造条件使其利用网络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论文后期撰写、远程答辩等工作。

9.其他教学安排

(1)请各二级学院(部)认真核对上学期各课程补考人数,并提前做好补考试卷印制及相关工作安排。待疫情稳定、学生到校并正常开课后,即刻开始组织补考工作,具体时间和后续安排将另行通知。

(2)因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目前还未公布《2020年陕西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请准备参加2020年专升本考试的同学认真复习,关注省教育考试院官网。根据上级通知,学校会及时公布相关安排。

(3)休(复)学及2019级转专业等事项,待学生返校后的第一时间进行办理。涉及以上事项的同学,请随时关注学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按学校的通知和要求返校,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我们要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发扬自力更生、互帮互助的精神,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形式,勇于接受挑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严格做好防护工作,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春暖花开,我们西译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