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晚报》《西部法制报》报道西安翻译学院扶贫工作

作者:记者:祁治江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8-07-28 点击量:

【编者按】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在扶贫工作中大力发挥学校教育教学优势,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在涉外语言、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学前教育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在认真履行民办高校社会责任的同时,积极利用资源优势,利用我校的教学优势及支教名师的示范优势,全面提升被帮扶地区的教育水平,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大力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积极发挥人才、教育、科技、信息、智力、产业等优势,创新扶贫思路,探求帮扶路径,多措并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鉴于我校近年来扶贫取得的良好效果,《西安晚报》《西部法制报》在《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在行动》专栏着重报道我校扶贫工作,现摘录如下。  

《西安晚报》在《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在行动》专栏着重报道我校扶贫工作

有爱心、有责任用人才优势助力脱贫

在西安翻译学院扶贫工作队伍里,支侃买和刘联军两人是对扶贫工作认真负责的代表。

集“学识、仁爱”于一身的支侃买是西安翻译学院的“扶贫达人”与“网红老师”。“扶贫工作高于一切,扶贫没有行业界限,每个人都能参与”,支侃买给校领导这样讲的,自己也是这样做的。支侃买是一个“有激情、有爱心、有责任”的人,除了正常的科研教学工作外,其余时间他都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扶贫工作中来。

“我去过很多扶贫点,每个扶贫点都有不一样的需求和特点。”支侃买告诉记者。支侃买利用自己的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优势,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学校的扶贫工作,把山区群众的优质蜂蜜等农产品放在“京东”、“天猫”等网络平台进行销售。“村里群众喜欢他,是因为他知道农村的疾苦,给村民办实事。”西安翻译学院党委书记李虎成说。

去年,子洲县“7·26”特大洪灾期间,山区通信一度中断,交通也中断,刘联军帮扶的村与外界失去了联系。当时身处扶贫一线的刘联军没想到在自己失联的数十个小时内,校领导和校扶贫办的同志们为他和村民的安危而焦急。直到三天后,刘联军才用救援卫星电话与学校取得联系。原来,洪灾发生后,在村子与外界失联的情况下,刘联军没有慌乱,而是冷静应对。他首先想到了村民的安危,并与驻村干部一家一户排查险情,直到通信畅通。

扶贫+扶智+扶志探索帮扶新机制

李化龙是一名致力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企业家。他创办的生态农林公司一直向社会输送无污染的特色农产品。西安翻译学院扶贫工作队和知名校友企业家通过对该企业实地走访得知,这家企业在电子商务销售方面相对薄弱,品牌意识欠缺。西安翻译学院扶贫工作队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表示要发挥该院电子商务专业优势,在补齐公司的短板之外,让该公司相关人员与该校教工结对子,系统学习市场营销及电子商务知识。西安翻译学院校友企业将无缝对接李化龙公司,帮助其产业升级,通过“高校+公司+校友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领山区群众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之路。

西安翻译学院根据省委、教育厅等关于高校扶贫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扶贫工作运行新机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创新形式,频出实招。该校党委书记李虎成,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小惠,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支侃买,扶贫办主任陈启平等多次深入宝鸡市陈仓区调研、对接落实扶贫项目工作,受到了陈仓区委、区政府以及当地群众的欢迎。西安翻译学院对陈仓幼教、职教中心电子商务教师培训、虢镇中学外语教学水平提升、西山旅游开发等多个项目积极帮扶,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当地村民和贫困群众的普遍赞誉。

做大优势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是西安翻译学院近年来对宝鸡陈仓区结对帮扶的新举措。5月23日,陈仓区青年“大学习”、乡村振兴“领头雁”电子商务免费就业培训班在陈仓区顺利开班。该次培训由西安翻译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支侃买带领的讲师团主讲,有100多名贫困家庭群众参加。培训内容涉及计算机基础知识、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国家电子商务扶贫政策、淘宝与京东店铺开设与管理技能等等。此外,为了更好更快地提高当地青年电商创业能力,西安翻译学院重点设置实操实训环节,配备专任辅导老师,对当地青年进行实践指导。

增加投入为帮扶村、贫困户办实事

2003年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办统一安排部署“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陕西省考试管理中心、西安翻译学院等9个单位参与组成扶贫团,先后向延安市子长县余家坪乡新寨河村、南沟岔镇郑家湾村,榆林市子洲县瓜园则湾乡草湾村,宝鸡千阳县等地派出驻村工作队,累计投入近170多万元,帮助村里修建道路、改善农业生产,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了很多实事,解决剩余劳动力近百人。

每到节假日,西安翻译学院党委书记李虎成带领校扶贫队深入该校定点帮扶点,看望驻村工作队员,慰问当地贫困群众。走访期间,李虎成实地考察该校投资建设的产业项目和生产道路建设情况。在与村干部的交谈中,他给村民介绍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最新政策和举措,还就农村医疗合作的宣传登记、村容规划、寻找脱贫致富新项目等问题和村干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鼓励当地村民要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主动谋发展,积极抓生产,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

据不完全统计,西安翻译学院累计投入资金90万元用于改善农业生产、脱贫增收、基础教育、节日慰问等。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校董事会、校党委加强了扶贫工作队的力量,拨付20万元扶贫专项经费,有力提高了扶贫工作的力度。去年,在榆林市子洲县扶贫办的指导下,由该校出资修建的草湾村一公里生产道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投资修建了两座鱼塘,帮助五户村民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已经实现盈利。

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做好“教育扶贫”

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深入,“教育扶贫”逐渐成为热词,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西安翻译学院在扶贫工作中,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扶贫政策,打好“组合拳”推动精准扶贫落地落实。

该校一直注重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学工部设置专门机构,制定相关措施,配备专门人员,开展广泛宣传,严格贯彻落实,做到不让一个困难学生因贫困而上不了学。此外,西安翻译学院高度重视该校毕业生尤其是特困家庭毕业生就业问题,学校积极联系用人单位,鼓励企业吸纳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还专门建立了特困家庭毕业生求职档案,开设信息与政策咨询服务渠道,配备专人指导,给予重点就业帮扶,真正实现“帮扶一人就业,解困一户家庭,温暖一方百姓”的美好愿景。

“扶贫是塑造心灵、激发士气、行善积德的义举,西安翻译学院会一如既往心系贫困群众,深化帮扶措施,注重帮扶实效。”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丁晶告诉记者。“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才,让奋进者辉煌”一直是西安翻译学院坚守的办学宗旨,现在也成了西安翻译学院全力推进扶贫工作的精神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