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双一流系列访谈】——访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兼英语系系主任窦强.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6-05-16 点击量:

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关于一流专业的工作设想和措施

创建一流学科是创建一流大学的基础,因为学科是大学的细胞,一流学科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础。大量的实证数据证明,学科水平与大学发展水平之间呈高度正相关,学科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大学的国际地位和学术声誉。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们说“办大学”就是“办学科”。中国院校研究学会会长刘献君教授曾经指出,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

那什么是一流学科呢? 窦教授说:学科评价的标准有两个维度:一是学术性维度,学科必须有明确的研究主题和卓有成效的研究方法。一是实践性维度,学科必须能满足社会的某种需要。前者称为学术逻辑,后者称为社会需求逻辑。从学术逻辑来看,一流学科的评价标准是客观的,是国际可比的;从社会需求逻辑来看,一流学科的评价标准是主观的,是有地方特色的。

根据社会需求逻辑,一流的学科不但要为区域工商业创新作出突出贡献,而且要为区域人力资源形成作出突出贡献,甚至还要为区域文化建设、环境建设作出突出贡献。换句话说,从社会需求逻辑来看,学科建设应该面向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

我们认为,学科既是科学研究的平台,也是教学的平台;既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平台,也是创新创业的平台。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五大建设任务: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这五个方面就是一流学科的中国标准。

“两个一流”建设的着力点在哪里?窦教授说:创造鲜明特色,打造学科品牌,是不少大学走向世界一流的重要战略。芝加哥大学的经济学、普林斯顿大学的物理学、哈佛大学的生命学科以其雄厚的实力、在本学科获得众多诺贝尔奖而享誉全球。哥伦比亚大学的教育学、MIT的语言学、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及电子工程、威斯康星大学的农业科学、牛津大学的神学、文学、哲学、经济学均为世人熟知。

窦教授提出: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应该在西安翻译学院的特色发展之路建设中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期间曾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同样,中国也不会有第二个北大,第二个清华,我们要做第一个西安翻译学院,做“东方哈佛”,一定要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那就是坚定不移的走“英语+专业+创新创业技能”和“专业+英语+创新创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路线,注重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创业创业能力等综合能力的提升,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的应用型人才。作为西安翻译学院曾经唯一的专业,作为西安翻译学院成立时间最长(29年)、培养人才最多(6万毕业生)、社会口碑最好(培养外语人才的摇篮)的西安翻译学院王牌专业,响应国家号召,创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西安翻译学院英语专业责无旁贷!

窦教授表示:一流专业必须要有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学生,英语系将从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国际国内合作等多方面入手,打造合适的平台,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突破,在保证招生就业质量的基础上提升教师水平,培养一流学生!

窦教授从以下六个方面对英语系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

一是深化“英语+专业+创新创业技能”和“专业+英语+创新创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专业方向。

1、根据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新要求,深入探讨我院“英语+专业+创新创业技能”和“专业+英语+创新创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使之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人才培养的定位,设立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方向,英语专业开设国际商务、国际旅游、翻译、教育、国际会展与酒店管理、国际空乘等6个方向,(商务调整为国际商务、旅游调整为国际旅游、学前教育调整为教育、增开国际会展与酒店管理、国际空乘),学前教育专业开设管理方向和早教方向。

2、不断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邀请外校教授和行业专家参与编写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增加实践教学比例,引导学生考取本专业方向相对应的资格证书,探索建立学科课程与工作过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试行“1+4”课程结构体系:“1”指通识教育课程,课程安排由教务处统一协调,打破原有的院系限制,建议通过课堂教学、网上学习等多种途径实行跨系大班教学,整合教学资源。“4”分别指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方向模块课)和实践教学四部分组成。专业基础课要求学生在前四个学期夯实基础,通过两年的时间完成所有专业基础课的学习,第五学期进行专业核心课课程学习并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完成专业方向模块课程的学习,掌握专业方向模块知识与技能。

3、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指导原则是:

大一大二夯实基础不分专业方向,强化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和沟通演讲能力,学前教育专业四年英语不断线;

大三大四突出专业方向的专业性和实践性,强调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是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提高英语系工作效率。

1、全面落实学院“一主体双引擎”转型发展实施办法,制定科学、有效、可行的考核体系和激励措施,每年对教师进行量化指标考核和民主评议(领导、教师和学生三方)考核,奖优淘劣。

2、建立英语系学年汇报制度。英语系主要管理人员在学年年末向全体教师汇报上学年工作完成情况和下个学年重点工作安排,让每位教师明白自己职责所在,同时接受每位教师监督。

3、以教研室为基础,在原有教学团队(英语写作、翻译、听说、学前教育教学团队)的基础上,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专业方向定位和教师专业发展定位,组建八个专业方向模块实践教学导师团队,负责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指导等,实行教研室主任负责制,教师团队取得成绩纳入量化考核,鼓励教师参加企业培训、挂职锻炼,增强教师实践教学能力。

4、提高辅导员学术能力(2015年17个辅导员5个管理人员基本做到人人参与科研教改项目),举办辅导员职业规划研讨会。

5、成立英语系教学辅助团队,加强学生志愿者团队建设,每年选拔口语优秀沟通能力强负责人的学生加入,在口语氛围营造,晨读领读、实习实践各方面发挥作用,每年考核,择优淘劣。同时以三大会议制度,即辅导员与教研室主任会议制度;辅导员、学生代表与任课老师交流会议制度;辅导员不定期参加教研室会议制度 为桥梁加强教学与管理的沟通,提高教师的日常管理能力和辅导员的学术指导能力,在各种学生活动和实习实践工作逐步形成“专职教师指导,辅导员监督,教学辅助团队和学生志愿者团队为先锋,学生积极参与”的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良好风气。

三是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是关键。

1、与外教社和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深入合作,编写出版适用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色规划英语系列教材,争取成为教育部“十三五”规划教材。

2、以《高级英语》和《基础英语》为试点进行“以学生为主体”课堂教学方法改革,逐步将《英语写作》《基础英语》《玩教具制作》的课程建设为省级精品课程。

3、引入一到两门国际知名院校慕课内容,学生课下在线自主学习,教师课上指导、讨论,考核方式为网络慕课在线考核+教师过程考试,迈出翻转课堂的初步尝试。

四是加强国内、国际合作,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1、计划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8-10名担任英语系客座教授,每学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举办讲座5-8次,并开展教学、科研、教师培养的深度合作。(上学年免费聘请了27名专家教授作为英语系的客座教授,邀请专家给英语系师生做了关于读书、英美文学、考研和职业规划等讲座13场。)

2、加强与学术团体、兄弟院校合作,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英语系已经成为陕西外国文学协会的理事单位,计划成为陕西省外国教学协会和陕西省外贸协会的理事单位;英语系已经初步与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西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达成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在师资培训,科研教改项目合作,学生互派短期学习等多方面深入合作,计划与宝鸡文理学院达成学前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3、鼓励教师以访问学者身份到国内外重点高校访学(已有五名教师);与国外教育机构合作办学(菲沙河谷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建立境外劳务输出培训基地。

4、加强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以赛促练,鼓励学生、教师参加各项国家级比赛,争取承办重要赛事。

5、加强复合型师资的培养,鼓励教师报考英语专业现开设方向的博士研究生,走出一条人文学科“双师型教师”培养的新途径。

6、通过鼓励(专职教师考核表科研占比)加约束的机制(教研室百分比制),争取早日完成英语系“十三五”期间“5名博士、15名教授副教授、15项省级项目、60篇核心论文”的目标。

五是拓宽校企合作渠道,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有了“一主体双引擎”转型发展实施办法的激励和督促,努力做到英语专业六个专业方向和学前教育专业至少个增加一个深度合作的实习实践基地,同时注重与现有实习实践基地的关系维护,积极探索与行业协会深入合作,尝试教师去企业挂职锻炼、合作单位派行业专家参与课堂教学,学生参与企业活动,企业代表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订单式实习就业培养等多种合作方式。长远来看,以现有英语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为依托,尝试系办企业(中小学生英语培训、西译幼儿园),真正做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重要的是互惠共赢,学校、企业、学生都要能从中受益,合作才能长久。

六是保证招生就业质量,加大学生创业扶持力度。

1、 全员参与,确保“十三五”期间英语系每年招生人数稳定在750人左右(英语专业400人,学前教育专业350人)。

2、注重在校学生的口碑宣传工作,发布英语系微信公众号;每年撰写“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明确提出英语系要做到“花费一个本科的时间,掌握两个本科的内容”。

3、每学年举办各专业方向的专业说明会和职业规划讲座,帮助同学们结合自身特点选择更适合的专业方向和就业方向。

4、重视校友资源,培育校友文化。

5、鼓励学生积极创业,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和创新创业教师导师团队,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指导、资金资助、院系参股等方式,帮助学生实现成功创业。

6、每学年举办1-2场专场招聘,与用人单位建立长久合作。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多渠道拓宽校企合作形式;以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跟踪调研为手段,及时反馈信息,实现社会职业岗位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相对接,最终达到招生、就业良性联动机制。

窦教授最后说:一流专业建设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一流专业建设离不开西安翻译学院每位教师的努力工作,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完成 “十三五”期间将英语专业在目前院级示范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的基础上逐步建设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的计划,成为西安翻译学院建设一流大学的一面旗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