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双一流系列访谈】——访教务处处长范伟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6-05-17 点击量:

推进转型发展,建设一流专业

 

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抓内涵、提质量、促转型、创一流”的思路,以建设一流院校、一流专业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教学改革,注重校企合作,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全面推进学院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

范处长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实践育人体系、本科教学工程、教学管理队伍等五个方面阐述了转型发展以及一流专业建设路径。

一是夯实“四大工程”,建设一流专业。

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四大工程”为抓手,改造传统专业,淘汰落后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打造应用型专业集群,全力建设一流专业。

1.契合行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

根据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需要,重点打造外国语言文学类应用型专业集群,重点培育教育类和医学健康服务类等专业群,发展艺术类、经济与管理类、人文与新闻传媒类、工程技术类等专业群。根据地方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做好专业调研和新专业申报工作。

2. 加强内涵建设,培育特色优势

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卓越人才培养”“示范性特色专业”“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四大专业建设工程为抓手,加大投入建设力度,实施年度考核,注重建设成效。

3.完善专业动态调整和专业建设检查评估机制

建立专业评估制度,按照国家和行业建设标准开展专业评估,为接受陕西省和行业评估做好准备。完善专业动态调整实施办法,实行专业建设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

4.注重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强化学科专业团队建设

一流的专业要有一流的团队。大力引进知名学科专业带头人以及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搭建一流专业团队,注重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实现引进一位学科带头人,培育一个教学团队。

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

教学改革是学院内涵发展、转型发展和建设“双一流”的基础和关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改革。

1.修订本科和高职人才培养方案

紧紧围绕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特色优势,以区域经济发展为导向,邀请业界深度参与,调整优化专业方向模块课程,深化“外语(专业)+专业(外语)+创新创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质量完成2016版本科、高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到学校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对接,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企业需求对接,人才培养规格与工作岗位对接。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设计上,统筹协调,科学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三维教学目标;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三大教育平台;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拓展三大教育体系;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三大能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三大培养特色。

2.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要在全院掀起一场“课堂革命”。每个专业必须拿出一门专业课程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要针对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特点,积极探索“模拟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现场教学法”“市场调查与专题访问法”“案例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在考核评价方式上,继续推行多元化考核方式,加强形成性评价考核,变末端考核为过程考核,变学校考核为校企共同考核。

进一步总结完善“线上学习+精讲精练+活动育人”三结合的思政课教学模式;进一步深化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开展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

3.加快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

加快信息化建设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步伐,搭建信息化学习平台,积极引进优质网络课程资源,逐步实现院级优质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全部上网。加大对教师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训力度;鼓励教师探索翻转课堂、慕课、微课与传统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4.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与管理

加强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每个专业确定专业核心课程,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根据课程或课程群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加大课程建设与改革力度,建设一流课程。

三是完善实践育人和创新教育体系,搭建一流实践育人平台。

1.强化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实验实训管理

合理利用专项资金,加强校内模拟仿真实验实训环境建设与整合,建设外国语言文化体验中心;继续加大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工作,每个专业至少要有2-3个相对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实验实训中心门户网站,逐步实现实验实训教学工作信息化;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加强对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要将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的利用情况纳入院(系)工作考核。

2.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充分发挥各院(系)、部主体作用,积极开展深度校企合作。鼓励相关专业探索建立校企联合培养试点项目,落实与商务部服务外包委员会、阿里巴巴集团、万正远洋国际邮轮等单位的合作。

3.加强创新创业指导与服务

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引进优质网络课程资源,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16版人才培养方案;以教学方法改革为着力点,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利用“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定点机构”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师的指导作用,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实施。

4.以赛促教,赛教结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搭建校内学科竞赛平台,推进专业核心实践技能竞赛,实施“一个专业一项赛事,一院一精品”计划。建立学分银行,全面落实《西安翻译学院学科竞赛成绩认定办法》、《西安翻译学院课程免修管理办法》,探索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奖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

四是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1.认真组织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

做好各级各类“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培育与申报工作,特别是加强国家级项目的培育,争取在申报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方面取得零的突破。

2.大力推进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工作

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开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师、一流教学团队、一流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按照“以查促改,以查促建,重在建设,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已立项的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开展年度检查和预评估验收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的实效;全面总结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经验,举办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经验交流会。

五是加强教学管理,建设一流教学管理队伍,提供一流教学管理服务。

1.落实院(系)、部主体责任

坚持管理重心下移,发挥二级院(系)、部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的主体作用。教务处配合院办、质量办,严格按照《关于“一主体双引擎”转型发展的实施办法》文件的要求,对各院(系)、部进行教学质量年度考核。

2.强化过程管理,形成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严格按照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对课堂教学、实验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主要教学环节进行过程管理与质量评价工作;抓好教学巡视和教学信息反馈工作,从2016年开始试行院(系)、部教学质量年报制度。

3.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学习培训,打造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教学管理队伍;积极开展教学工作调研和校际交流活动,学习借鉴国内外高校的先进教学管理经验,坚持深入教学一线,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