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使命 凝聚西译力量————西安翻译学院2021年新年献词

编辑:马丽娟 来源:党政办 发布:2021-01-01 点击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人间春又来,万象更生辉。2020年已经画上圆满句号,我们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代表董事会,代表学校党委会、校委会,谨向辛勤耕耘的教职员工,向奋发向上的西译学子,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0年是令人难忘的,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共担使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年,充满了机遇与挑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建设具有地方特色一流民办大学为目标,加强内涵提升质量,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

这一年,我们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人心信心进一步凝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全校23000余名师生,坚决落实国家各项决策部署,超前谋划、果敢出击,采取一系列精准有力的防控举措。我们坚持着眼全局、服务大局,筑牢校园防线、守卫校园净土;我们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我们坚持科学防控、及时补缺,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我们坚持未雨绸缪、打主动仗,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场硬仗”打得积极主动,在大考面前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满意答卷。

一年来,我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首批评选了5个“共产党员示范窗口”和19个“共产党员示范岗”;顺利完成验收3个二级学院党员活动室和4个公寓党员工作站的智慧化建设工作;隆重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依托学校国政馆优质教学资源,成功获批“陕西教育干部培训中心现场教学基地”。

一年来,我们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建设”“专业建设”“课堂革命”“实践教学”等专项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出台了《西安翻译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西安翻译学院教师网络教学操作手册》《西安翻译学院学生网络学习手册》等制度;建成176间基础型智慧教室,提升了我校信息化技术与课程的深度融合,实现了从经验式、粗放式管理向数字化的跨越;开展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师“大练兵”课堂展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获批“双万计划”陕西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新工科项目2项、第二学士学位专业17个及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本科专业1个等。我校创新创业竞赛成绩再创新高,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6项的历史最好成绩;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7项,省级44项。就业率达92.01%,圆满完成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年来,我们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队伍建设稳步提高。全年招聘入职163人,其中引进终南学者、首席教授、专任教师、高级职称专职教师等84人;选派3名教师赴陕西师范大学访学进修;与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建立了“西安翻译学院教师在线学习中心”等;创新教师培养培训模式,建立教师午餐会长效机制,多形式促进青年教师发展进步。加大引进和内部培养等方式,副高以上职称占比提升至36.6%,为推进“双一流”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年来,我们深入实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彰显。强化服务意识及服务质量,转变科研管理理念,不断推进科研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喜获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4项,实现哲学社会优秀成果奖的零突破,是唯一一所获得一等奖的民办院校;成功举办陕西省社科界第十四届(2020)学术年会分场——“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我校代表在高层次经济论坛上发声,并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一年来,我们积极践行办学理念,大学文化建设呈现新气象。学校全面践行“四个在西译”理念,“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体系逐步形成,学校影响力和社会地位稳步提升。投入3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我校“减免三个月住宿费”等举措,树立了学校“以生为本,关爱学生”的积极正面形象。改造校区校园环境,改善学生宿舍条件,为31栋学生公寓楼安装空调等,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位居软科中国大学排名陕西民办高校榜首;先后荣获“社会影响力就业典型高校”“品牌影响力民办高校”等社会荣誉。

回顾2020年,学校备受政府的支持和信任,先后承办陕西省民办高校改革发展专题培训会、陕西国际教育发展研讨会、陕西省高教外国语言文学类工作委员会年会、2021年“中塞结好五十年”系列活动;顺利接受陕西省民政厅规范化建设等级评估工作等。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勤耕不辍和努力奋斗,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们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面对历史的重托、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全体西译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发扬“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立足于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以高标准谋划“十四五”发展,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奋力谱写新时代西译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高山之颠回顾光辉历程,厉兵秣马携手再创辉煌,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西安翻译学院董事会 中共西安翻译学院委员会 西安翻译学院

                                                                   2021年1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