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新闻特写】西安翻译学院疫区教师深山寻“网”上“云”教学记

编辑:祁大展 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 高级翻译学院 发布:2020-02-26 点击量:

2020年2月25日,是西安翻译学院线上开课的第二天,我校高级翻译学院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教学骨干王媛老师在云端给2017级学生正上《跨文化交际》课程。网络这头,学生与老师就授课内容热烈互动;网络那头,王媛老师在后山寒风中瑟缩着教学不倦……  

王媛老师是一名军嫂,2019年12月,王媛老师随家人一起到湖北黄冈家过年。原以为可以和聚少离多的丈夫开心团圆轻松过节,竟不知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正在愈演愈烈,湖北省成为疫情“重灾区”,正月初一开始,老家湖北高速公路、国省道及农村公路开始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

城封了课不能停,路封了但教不能歇。王媛老师为了不耽误学院2月24日的线上复课计划,不影响学生的正常开课,在黄冈疫区封城、封路、封村的不利条件下,利用老家有限物资,变不可能为可能:没有WIFI,自己购买手机流量;没有教材,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没有信号,扛着电脑爬上山顶;信号不稳,隔一段时间换一个地方;寒风瑟瑟,用坚守与责任温暖自己。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王媛老师不受任何客观因素影响,克服各种困难,娴熟掌握线上教学软件,提前和各班学委沟通,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反复磨课备课,只为让学生们体验充实有益的线上学习之旅。

“隔离不隔爱,防疫不防心”,看着同学们一如往常对授课内容浓厚的兴趣、积极回答问题、完成作业,一如往常在课后对老师诚恳的感谢和满满的赞誉,王媛老师笑了。山顶的风很大,吹乱了她的头发,但她对着电脑屏幕,笑得很开心。

“在官网上看到董事长对我们的问候,感觉很温暖,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自豪的西译教师,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能和学校师生一起在这场防控授课战役中奉献自己的力量,是我的荣耀!”面对记者的视频采访,王媛老师略显羞赧。话语朴实但却温暖感动。

相信我校师生员工的敬业与坚持,和这个温暖的春天一起被大家难忘。

西安翻译学院疫区教师深山寻“网”上“云”教学

西译王媛老师:寒风中用心温暖学生

分享到: